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37期

  • 1996.07.15
 封面专题
- 染发剂含禁色素及致敏感物质
消费智囊
- 冷冻杯容易破裂
- 婴儿奶粉含重金属
- 母乳育婴更健康
- 压力煲使用窍妙
消费权益
- 为什么存款少了利息、提款多了支出?
市场实录
- 六月份超级市场价格普查
医疗放大镜
- 感染香港脚的季节
危险产品
- 慎防汽车安全气囊成婴儿杀手!
- 汽车婴儿座椅手挽裂开折断
消费者信箱
- 查询样本处理方法
置业选择
- 荃湾、元朗区楼价调查

市面上出售的染发剂发现含致敏感和可能致癌物质。

消费者委员会最新一期(二三七期)「选择」发表测试报告。

消委会曾经在九二年和八七年分别测试过染发剂,当时发现这类产品只含刺激皮肤物质,并未见含可能致癌成分。

今次试验的廿三只染发剂,发现两只半永久性染发剂内的染色素含可能致癌物质:若丹明和甲基紫。这两种物质已被欧洲共同体的化妆用品委员会、及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禁用。

本港曾经容许在食品中加入甲基紫,自九三年后,已从《食物内染色材料规例》的准许使用名单中删除。根据有毒物质资料,甲基紫在老鼠试验可引致癌症。若丹明是一种可能致癌物质,动物试验发现可经皮下途径引致动物肿瘤。

按《消费品安全条例》,染发剂若含可能致癌成分,便可能违法。消委会已将有关产品的资料知会香港海关,该部门的商品标准调查局人员已采取行动,除扣留对上述两款染发剂作进一步调查外,并分别向入口商和制造商发出「禁制通知书」,禁止他们再供应该两款染发剂。

今次试验发现,大部分永久性染发样本(十五款中有十三款)以及八款半永久性样本中有两款,含刺激皮肤的物质:p-PDA和m-PDA。这些物质可能引致用者皮肤敏感,如红肿、痕痒甚至发炎等反应。消费者在使用染发剂前,最好先作皮肤敏感试验,把少许染发剂涂在皮肤上,例如在耳后或手肘内侧,证实没有不良反应后,才可施用。

根据《药剂及毒药条例及规例》染发剂含PDA成分者,必须在产品包装上注明该成分及含量,并须用指定的中英文警告有关注意事项。但测试的染发剂样本中,十五个含PDA的样本多数没有完全符合法例规定。消委会已将结果通知卫生署,该署表示会跟进。


汽车前座乘客座位装上安全气囊的人士应特别注意,尤其有幼儿的驾车人士,切勿把「背向式婴儿座椅」放在前座乘客座位。

自从乘客座位开始设置安全气囊以来,美国最少有十九宗小童因安全气囊致死的个案,其中五宗涉及「背向式婴儿座椅」。

如果没有乘客安全气囊,背向式婴儿座椅是最安全的婴儿乘车安全装置。婴儿半卧半坐,背向车头,椅背承讬婴儿的头和颈。一旦车头发生碰撞,冲击力会分散至婴儿整个背部,不会集中在腹部。而大多数家长为了易于照顾车内的幼儿,都喜欢把他们放在前座乘客座位。当意外发生,气囊突然弹出,夹着婴儿座椅,可能令婴儿重伤或死亡。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设计了一个警告标签,已被部分车厂采用。但由于标签设计上问题令消费者感到混淆,和有误导的地方,不能达到警告目的,国际标准化组织现正向欧洲联盟建议一套结合了图示及文字的警告标签。

香港运输署指出,现时配备双安全气囊及采用「背向式婴儿座椅」的车主并不多,但如欧洲当局通过了警告标签的方案,运输署亦会建议制订双语标签,让汽车供应商自愿性地贴有安全气囊的汽车上。

家长应注意:最安全的地方是让儿童坐在后座;切记别把婴儿座椅放在装有安全气囊的座位处。 


银行储蓄和定期、及贷款的利息计算基准并不尽同,消费者最好先问清楚,特别是数额大的存款。

据消委会的普查显示,银行在闰年(九六年刚巧为闰年)有不同的计算基准。换言之,存户在不同银行存款,收取利息可能会较多或较少。

                                                            年利率
利息计算公式如下: 利息 = 存款额 x                      x 存款日数 
                                                        利息计算基准

有些银行在闰年是以三百六十六日为计息基准。据这公式,若采用三百六十六日为基准,会比采用三百六十五日(港元存款)或三百六十日(美元存款)为基准所得的利息为少。其实银行的同业市场依银行界的惯例 - 港元用三百六十五日、美元用三百六十日为计算基准。

虽然港元储蓄存款利率是由银行公会决定,但并不表示所有银行给予的利息均相同。此外,复利计息也是影响利息多少的因素。以现时港元储蓄利率3.75厘为例,若以每日复息计算,其有效年利率便会增至3.821厘。

文章亦探讨存户的定期存款届满,向银行提走该笔款项的问题。有些银行在存户选择本票提款时(即使抬头人为存户本人),需要收取手续费。存户开户时转钱到银行,存款期届满,以支票提取款项,是合理的要求,而且是较安全及有效率的(相对提取现款)。

有些银行建议存户开立储蓄户口或往来户口,再以支票提取款项。这安排对银行来说,亦会增加行政支出,当日讨论利率放宽协议时,银行界指同一存户有不同户口令银行增加行政支出。银行花在每储蓄户口的行政费为$1,500(九二年数据)。另一方面,存户要兼顾银行最低限户口交易量及存款额的规定,若未能符合,可能便要付出额外的费用。所以豁免该项收费,对存户及银行均有好处。


近年日渐流行的冷冻杯标榜能够把饮品保持冰冻,消费者选购时,除考虑这些杯的效能外,这些杯用作饮用对健康有没有影响。

消委会对这种双层塑胶内存冷冻液的盛器安全问题,表示关注,并进行了测试。

测试根据英国标准,结果显示七个样本中有五个在撞击试验中经过三次撞击后,出现裂痕和泄漏。

虽然一般的撞击只破坏冷冻杯的外层塑胶,内藏的冷冻液渗入饮品的机会不大,但不排除这类液体意外渗入杯内饮品的机会。因此,又测试了冷冻液是否含有细菌或对人体有害的添加剂。

测试结果发现,所有样本未见有大肠杆菌和其他细菌。但据英国标准,冷冻液所用的添加剂需为法例许可的食物添加剂,并且要在产品上标明成分。香港没有类似的要求,然而所有样本都没有标明成分。

代理四个样本的代理商向消委会透露冷冻液含0.3%酒精和食物添加剂。另一代理商表示,冷冻液不适宜饮用。消委会现正进行试验,分析冷冻液的化学成分。现阶段不排除冷冻液可能含有不适合人体饮用的化学品,所以消费者应避免饮下冷冻液,若发现有冷冻液泄漏应立即停止使用。


母乳育婴更健康。但未能用母乳哺育婴儿的母亲便需要用奶粉。而奶粉的品质又是她们最关心的问题。

婴儿奶粉是否含铅或铝等重金属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消委会测试市面上二十种婴儿奶粉,结果发现全部样本的铅及铝含量均未超出世界卫生组织和本港法例的规定。

试验的样本包括婴儿奶粉和豆奶奶粉。试验中发现,豆奶奶粉的六个样本中,有四个含铅及铝比较普通奶粉高。这可能由于黄豆在清洗、压碎、提炼等制作过程中受到影响,而牛只在摄取重金属后,会排出部分所致。

关于母乳育婴方面,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世界母乳喂养周」订于八月一日至八月七日举行,今年的主题是:「母乳育婴 - 社会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