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驱蚊●灭虫●防尘蟎全攻略- 防尘蟎篇

有无家人投诉睡眠时感到皮肤痕痕痒,或者小朋友经常打喷嚏或流鼻水?这有可能是因尘蟎而诱发的鼻敏感。本港儿童第二常见的慢性病为鼻敏感(过敏性鼻炎),当中有不同过敏成因,不可忽视对尘蟎过敏的可能性。要清楚是否对尘蟎过敏,可先做皮肤测试确定致敏原。针对尘蟎过敏的人士,减低家居尘蟎的数量及减少儿童接触尘蟎的机会方为上策。

尘蟎的生存条件

尘蟎是肉眼不能看见的微小动物,大小约 100 - 400微米。尘蟎的排泄物、分泌物、虫卵以致其尸骸碎片,都含有可致敏的蛋白质。尘蟎会利用8只附吸盘的脚吸附在棉被、枕头、床褥等,以人体掉落的皮屑为食物,加上人体体温、睡觉时出汗和呼吸时带出的湿气等,如此潮湿、温暖及阴暗的环境十分适合尘蟎滋长。它们的排泄物有机会令人产生过敏反应。

防尘蟎Smart Tips

  • 使用防尘蟎寝具

尘蟎最常出现在寝具,因此使用防尘蟎枕套及床褥套有助防尘蟎。防蟎寝具或床上用品多以物理性防蟎原理,例如在织物上压上胶膜(laminates)、采用微细纤维(microfibers)和以编织(woven)或非编织(non-woven)方法组成,令纤维间的缝隙或孔洞变得细小,令结构更紧密,以防止尘蟎通过。部分防蟎床上用品可能以特殊的处理方法,在纤维或织物上加上某些化学物质,例如杀菌剂(biocides),以抑制尘蟎生长达至防蟎的效果。

-注意防蟎用品的清洗方法,能否用热水洗或用干衣机烘干。部分防尘蟎床上用品有机会经过多次洗涤后,影响纤维之间的缝隙或使杀菌剂减少而影响防尘蟎的效果。建议可在防蟎用品再套上日常可用热水清洗的普通纤维布料作日常护理。

-使用防蟎床上用品前,应先用刷子或传统吸尘机清洁床褥,以清除头发及可见的皮屑及尘埃,甚至换上新床褥后才使用。

  • 维持家居环境整洁

维持家居环境整洁,保持寝具干爽,能有效杜绝尘蟎生存环境。

  • 在潮湿的日子可用抽湿机尽量减低房间的湿度,破坏尘蟎生存的潮湿条件。
  • 市民可定期以湿布或吸尘机保持家居清洁,尽量避免使用干布、尘拂或扫帚打扫以免尘埃飞扬;
  • 定期以约60℃热水清洗床单、枕套;
  • 天气晴朗时,将枕头、被铺或床单置于室外晾晒,有助减少尘蟎。
  • 最好不要在床上放置毛公仔,或使用厚重的窗帘布和长毛的地毡。若不用时,应以胶袋包好,以免积尘。
  • 使用吸尘机宜配上没有在地面用过的小型家具吸头,会吸得较仔细和卫生。若吸尘机的吸力可调节,应从低吸力开始调校至合适水平,尤其是清理表面质料较松软或纤细的床褥时,避免吸力太强扯起或吸实布料。
     
  • 想知更多防尘蟎妙法,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