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驅蚊●滅蟲●防塵蟎全攻略- 滅蟲篇 (白蟻/床蝨/寵物除蝨)

天氣潮濕除了惹蚊之外,還少不了一些隱蔽性高、較難即時發現及處理的蟲患,例如白蟻或床蝨,通常都需要使用滅蟲人員來處理。

白蟻- 白蟻入侵的方式

本港常見的白蟻品種包括台灣乳白蟻 (又稱台灣家白蟻)、黑翅土白蟻、黃翅大白蟻和散白蟻。當中以台灣乳白蟻於家居較常見,這種白蟻不需要與泥土接觸亦能夠生存, 除入侵郊外或低層房子,也會入侵高樓大廈。

台灣乳白蟻主要經兩種途徑入侵建築物,包括:

● 通過裂縫、水管、排水管等築建蟻路入侵室內;

● 透過分飛入侵:成熟的飛白蟻(繁殖蟻)會從巢穴飛出,尋找合適的地方建立新的蟻群,通常會在陰暗和潮濕的角落大規模繁殖。

 

防治白蟻方法

1. 藥液治理:以白蟻藥液進行定點治理,在被白蟻入侵的範圍直接噴灑,或在白蟻入侵的地方進行鑽孔灌藥,例如木門框、 牆腳、固定衣櫥、木地板等。這方法通常應用於有需要即時治理的地方,及後亦需要跟進、檢查和進行定期防治,以確保成效。

2. 藥餌系統:利用昆蟲生長調節劑及白蟻嗜食的物質(例如纖維)製成誘餌,直接將藥餌放在發現白蟻入侵處或埋在白蟻活躍的地方,待工蟻進食後返回巢穴餵 食族群內的白蟻,讓白蟻陸續死亡,達致將整個白蟻族群消滅的目標。使用藥餌不會即時見效,滅蟲人員須定期檢查及按需要補添或更換藥餌。

 

防治床蝨方法

物理方式:

-吸塵器處理:用吸塵器於牆壁、牆紙、床架、衣櫃、衣物、被褥、梳化、窗簾等抽吸以捕捉四處逃逸的床蝨,在吸塵器的收集袋中先加入一些殺蟲劑,使吸入收集袋中的床蝨中毒死亡。

-蒸氣噴射:使用會噴出高溫蒸氣的機器, 以約80°C的溫度消滅表面及藏在細縫(包括床墊、梳化墊、窗簾、各種家具等)的床蝨,施用具殘留性的殺蟲劑預防床蝨再次出現。

-清洗紡織品:衣物、床單、窗簾等如被床蝨污染,應先用密封厚膠袋或膠箱盛載,然後用不低於80°C的熱水浸泡或徹底清洗,以乾衣機將衣物、被舖焗乾更佳。經處理後的衣物應先存放於密封的厚膠袋或膠箱,確保沒有床蝨後才放回原處。

熱力處理:

如果蟲患處或房間可以密封,考慮使用將乾熱空氣導入蟲患處或替房間加熱的方法,將溫度保持在45°C至60°C之間及維持不少於60分鐘。這方法在本港可能較少使用。
 

化學防治:

於牆壁、牆腳線、床架、衣櫃、地板、門框、梳化等隱閉處及縫隙,噴灑或注 入 具殘留性的殺蟲液劑,確保殺蟲劑能滲透到床 蝨藏身處。亦可使用天然矽藻土製成的粉劑,施放於床蝨出沒及匿藏處。矽藻土能磨損床蝨表 皮,使其脫水而死。

環境防治:

定期檢查及洗擦家具,勤洗被褥、衣物,保持家居環境乾爽, 避免用二手家具,以及盡快更換剝落的牆紙及填塞牆壁、家具和床蝨可滋生的縫隙、孔洞。

 

選購滅蟲公司Smart Tips

懂得以上各種防治蟲患方法後,在選購滅蟲公司時就更精明了!

  • 有良好信譽、口碑及專門提供滅蟲服務的滅蟲公司。消費者可要求滅蟲公司提供有關僱員的技術培訓資料(例如證書)作參考。
  • 貨比三家。不同滅蟲公司使用的滅蟲方法各異,即使採用同一種方法,服務收費亦可能因施工範圍、採用的除害劑類別及劑量、使用的滅蟲器具等而有差距,因此, 應多向不同滅蟲公司查詢,瞭解清楚所用滅蟲技術、施工程序及會否提供免費跟進等。
  • 滅蟲公司能提供詳細的書面報價,包括服務費用、施工範圍、施工次數、跟進次數及內容等資料。
  • 滅蟲公司能基於檢查結果提供適當的資訊,包括防治計劃/方案、使用除害劑資料(包括名稱、使用量、本港註冊編號、殘留傷害等)和安全預防措施,消費者可要求滅蟲公司提供所用除害劑的標籤資料。
  • 如施用除害劑,選用已在本港登記註冊及附有法例規定的中英文明確標籤,以及較低毒性但對目標蟲害有效的除害劑,例如合成除蟲菊酯類(Synthetic-pyrethroids)。

 

寵物除/防特別篇

除了床蝨,如果有養寵物的家居也不要忘了給寵物除蝨。本會檢視的樣本中,大部分產品建議將產品施用在寵物背部或頸部位置,為免寵物自己舔舐或搔抓到除蚤滴劑。另外,也要小心避免錯誤使用滴劑,部分個案顯示貓隻誤用了狗隻產品,以致危及性命的事故,涉及接觸了含百滅寧、苯氰菊酯或苯醚菊酯 (phenothrin)的除蚤滴劑而出現嚴重甚至死亡的個案。


立刻看以下使用各種除或防滴劑的Smart Tips!

  • 主人為寵物施用滴劑時,應直接滴在皮膚上,而不是滴在寵物的披毛上,以減低滴劑殘餘在 披毛的機會。
  • 除蝨滴劑施用在頸背皮膚位置可有效減少寵物誤服的機會。為免出現皮膚過敏反應,可於局部範圍試用滴劑並觀察2天,確定無不反應才施用於大範圍。
  • 使用前,細心閱讀產品標籤,留意用法和注意事項。除非產品說明適用於幼犬或幼貓,否則不可隨意將一般貓狗用的除蝨滴劑施用在幼貓、幼犬身上。
  • 每次施用前應先量度寵物的體重,以確定所用產品恰當。
  • 用後留意寵物是否有異常反應,尤其在首次使用產品之後,如寵物出現不良反應,應立即用溫和洗劑和大量清水為寵物洗澡。如問題嚴重,例如出現嘔吐、腹瀉、身體顫抖、癲癇發作等情況,必須立即求醫。
  • 除蝨滴劑應避免用於身體虛弱、年老、生病、正服用藥物、懷孕、正餵哺母乳及以往曾經對除害劑呈敏感反應的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