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电客户咨询小组及客户咨询委员会2017年周年晚宴

  • 演辞
  • 2017.01.09

Frank(机电工程署署长陈帆)、Paul(中电总裁潘伟贤)、Quince(中电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各位客户咨询委员会及地区客户咨询委员会成员、各位嘉宾:

首先,多谢再次邀请我参加中电「客户咨询委员会」和「地区客户咨询委员会」的周年晚宴,让我每年能够跟不同的地区人士及社会贤达聚首一堂,互相分享新年的祝福。我在此先祝大家新年进步,身体健康!

今年的主题为共建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国际间没有统一的定义,但都有共通点,就是从不同范畴取得的大数据加以分析,从而有效运用社会资源,发挥其最大价值,以解决市民在日常生活各个层面所面对的问题,提升生活质素和经济效益。

多个国际化大都会,近年都倡议发展成为智慧城市,亚洲地区的步伐亦走得很快,例如韩国的首尔、新加坡等,都提出了具前瞻性的发展蓝图。以首尔为例,早在2011年已推出「智慧首尔2015」计划,由副市长统筹智慧城市的发展,由政策制订到落实,都有周全配套,加上跟龙头科技企业合作,目标是将所有市民都变成「智慧用家」。

要发展智慧城市并非一朝一夕可达致的目标。过去两年,特首的施政报告都有提到,要将香港发展成为「智慧城市」。要达成目标,香港需要集结各地的经验,订定高层次的城市发展蓝图。

而发展智慧城市的背后,电力公司肩负举足轻重的重要角色。中电紥根香港超过100年,近年开展多项工作,致力促进香港发展成智慧城市。例如在2013年推出的「智能电表及通讯系统」试验计划,有助消费者掌握每天的用电数据,在用电时作出更明智的决定,实践更环保的生活方式。

消委会亦留意到,中电去年推出的「智能全方位」服务,透过浏览过往数年的用电量及预测下期账单的用电量,令消费者可以了解自己家居的用电情况,鼓励消费者实践节能,减少用电。

消费者委员会亦一直致力推动可持续消费,而环保节能是重点之一,早前就向政府倡议引入「能源效益责任」,让电力公司透过补贴的方法,协助消费者加入节能行列,电力公司同时亦可更深入分析客户用电数据及网络设施的分布,更有效推广相关的节能措施,可令电力资源用得其所。

事实上,能源效益责任并非新事物,在不少国家已经行之有效,欧美多国都有推行,例如在英国、丹麦、法国及美国多个州分,多个地方的例子都能看到,节能措施虽然涉及一定成本,但带来的效益可远超所付出的成本,例如加州电力公用事业就曾经评估,每投资1美元于电力效率提升,可获得1.17美元的节能效益。

刚过去的12月,中电宣布扣除燃料费之后,冻结净电费,港灯的净电费则有所下调。消委会期望好消息可以延续,电力公司继续致力推动节能措施,推动环保之余,亦可减低消费者的电费负担。

消委会期望日后可以继续跟中电保持紧密的联系,在推动发展智慧城市及节能工作上共同努力。

最后再祝愿大家新年进步,事事顺利!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