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接受激光服务要注意的地方-香港镭射医会 - 荃城激光健康日

  • 演辞
  • 2008.07.27

香港镭射医会荃城激光健康日

消费者接受激光服务要注意的地方

 

刘燕卿女士
消费者委员会总干事
二零零八年七月二十七日

周主席、莫会长、各位嘉宾:

非常高兴获得香港镭射激光医学会的邀请,出席今天的活动。希望能藉此机会与在座各位谈谈接受激光服务时要注意的地方。

爱美是人的天性,人人都希望皮肤白滑娇嫩、肤色均称。随着社会愈来愈关注仪容及健康,消费者十分愿意花费在美容服务上。近年来,由于坊间美容、纤体及护肤中心的大力推广,在报章杂志上出现铺天盖地的光学美容广告,加上私家医院、皮肤科医生亦有提供服务,许多人对激光及强力脉冲光的美容疗程非常感兴趣,希望能达致除斑、美白、嫩肤等效果。不过,与此同时,消费者委员会接获有关光学美容的投诉亦有上升趋势。

消委会投诉个案分析

今年头6个月,消委会共接获49宗与光学美容疗程有关的投诉,当中26宗与激光有关,17宗与强力脉冲光有关,其余6宗涉及其他名称的光学美容,例如七色光、黑光、柔光等疗程。投诉涉及的美容疗程性质方面,以脱毛最多,其次为去斑。

上述49宗投诉中,21宗涉及疗程后出现副作用,例如灼伤、留疤、皮肤敏感、发红等;12宗是消费者不满意疗程效果;8宗与销售手法有关;其余则涉及服务质素及价格纷争。

去年全年共接获74宗有关光学美容疗程的投诉,与今年上半年一样,投诉当中最多涉及出现副作用,占30宗。

不要过份相信广告

由于要吸引消费者,广告的内容、用词等难免较为夸张。例如很受消费者欢迎的脱毛疗程,不少在广告中都有「永久脱毛」的字眼。不过,根据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即FDA的资料,现时暂无方法可达致永久脱毛,只可称为永久减少毛发。

此外,不同仪器有不同的功效,每种光学仪器会释出不同波长的光束,对应一个或两个美容用途。因此,并没有一部「全能」仪器,可达到广告上的「彻底改善肌肤各项瑕疵」的声称,而又在同一时间处理各种不同的皮肤问题。消费者不要过份相信美容服务机构广告内容,以免对疗程的期望过高,以致对效果不满意。

副作用及风险

光学美容疗程是透过光能仪器,将光束照射到皮肤组织,利用光能转化的热能破坏有损仪容的皮肤组织,例如毛囊、血管和色素等,从而改善皮肤状况,达致美容效果。接受光学美容疗程可能出现疼痛、水泡、红肿、结焦或色素沉着或红印等副作用。若使用的光能过强,有机会导致皮肤烧伤或留下疤痕。若强光直接接触眼睛,更有可能导致失明。

光学美容并非人人合适

怀孕、炎症患者、免疫系统缺陷患者、疑患皮肤癌、对光敏感或皮肤受损人士,不建议接受光学美容疗程。身体上的斑或痣,须经医生诊断并确定不会演变成肿瘤或不与其他潜在疾病有关后,才可使用光学美容去除。

接受疗程前宜审慎考虑

消费者接受光学美容前宜先征询专业人士意见,了解机构提供的服务设施、操作人员资历、经验和聆听口碑,了解所有程序、疗效及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后才作决定。

消费者在决定接受疗程前应先多作查询,包括:

  • 查询疗程是否切合自己的需要和期望的效果、可能带来的各项风险;衡量所得的效果是否高于风险。
  • 查询疗程所操用的仪器及方法是否被相关权威机构认可,疗程会否引起副作用等。
  • 查询进行疗程人士的资历及经验,是否曾接受适当的训练。
  • 了解疗程过程、所需时间和复原时间、费用等,以及中途停止疗程可能带来的后果。
  • 查询接受疗程后如有问题的处理方法。

由于使用激光或脉冲光可能需特别场地及安全保护设施,例如适当的通风及消毒设施、特别电力或气体供应,以保障接受疗程及使用人士的健康,在公众地方,如展销会或在人流多的车站等公众地方接受或试用治疗不大恰当,事前亦宜审慎考虑,不应仓卒决定。

签约前要三思

美容疗程多以套票形式出售,属预缴式消费,且多用信用咭付款,金额可达万元或以上,顾客在签约前宜慎重考虑:

  • 是否真的有此需要?
  • 服务机构有否提供逐次计算的服务?
  • 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接受疗程?
  • 要了解疗程是包括什么服务,例如服务次数、所用仪器及有没有指定地点、服务时间规限及操作人员是否曾受适当训练等
  • 如接受服务后发现不适合进行某项疗程,转用其他服务时的可行性、计算方法亦需问清楚。

本会接获的投诉中,就曾有预缴了大笔费用的消费者,接受第一次光学美容服务后,即出现副作用,不适合继续接受疗程,但要求退款却遇到困难。亦有个案是非本地居民购买套票后,才知悉未能留港接受服务,退款同样遇到困难。

购买预缴式套票无疑可享较大折扣,但消费者必须衡量本身的经济能力及对该项服务是否有迫切性及长期性的需要。预缴式消费若涵盖的期限过长亦有一定风险,若商户日后因财政状况,如倒闭、结业未能履行承诺,作为无抵押债权人的消费者,要追讨极为困难。

此外,消费者切勿轻信口头承诺。如有疑问,应要求商户提供书面条款或个别职员签署的特别承诺,以便将来发生纠纷时,有所依据。

总结

光学美容的发展,为消费者改善皮肤问题,提供了多一个选择。不过,消费者在接受疗程前,宜谘询专业人士的意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及需要。政府亦需对光学美容仪器及其操作者的资历加强监管,保障消费者安全。

其实,防止皱纹过早出现及延缓衰老,日常要多做运动,少烟少酒,均衡饮食,做好每天防晒,睡眠充足及尽量保持心境开朗。身体和精神保持良好状态的话,皮肤自然健康。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