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绝不容害群之马损香港购物天堂美誉

  • 专栏文章
  • 2015.08.17

消费娴谈—黄凤娴

香港一向有购物天堂的美誉,不少旅客都慕名而来,去年吸引超过6,000万人次的旅客来港,总消费额达3,500亿港元。要赢得此美名,有赖零售业界过去多年来努力经营,实在得来不易;香港由数十年前以工业起家,直至70、80年代经济急速起飞,服务业逐渐成为香港最重要的行业之一。

不过,香港近来发生多宗药店涉嫌以不良营商手法经营的事件,此等害群之马或许只占少数,但如情况继续恶化,势必影响香港旅游业及零售业的声誉,购物天堂之名亦可能就此被毁。

消费者委员会的职责是保障消费者的权益,绝不容忍一少撮害群之马,以不良营商手法,损害消费者的权益,亦令香港购物天堂的美誉蒙污。经过严谨的审查程序,消委会发现有7间药行的经营手法极为恶劣,因此在日前点名谴责这7间商户,告诫有关商户之余,亦警醒业界,以不良营商手法可能为他们带来一时的利益,但长远必定百害而无一利。

针对药行的案例,消委会认为可从发牌制度入手,建议负责监管发牌的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在发牌、续牌及吊销牌照时,研究加入涉及不良营商手法的投诉作为考虑因素。

除了点名谴责,我们亦会做好教育工作。消委会特别制作一条教育短片,将商户的不良营商手法个案,以轻松戏剧的形式呈现出来,希望透过轻松的手法,令消费者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购物时,应如教育短片片尾的消费口诀般时刻保持警觉。

购物前,问价钱
斤两变,要小心
付款前,对银码
刷卡时,看清楚
若被骗,须冷静
安全情况即报警
求助可找消委会

消费者教育短片可观看以下短片:

不良药店营商手法要留意

在香港购物出名明码实价,但亦有不法商人用不良销售手法,不合理的价钱欺骗顾客。消费­者委员会于2015年8月13日公开点名,严正谴责7间药店,详细可浏览本会网页www.consumer.org.hk

消委会综合了一些不良营商手法个案,有以下提示:

校对价钱

口头报价有法律效力,别觉得问价钱麻烦或不好意思。
如果没有标明价钱就要留神,记着清楚每件货品的价钱。
一些商舖在你问价时会报上一个合理的价格,但不要理所当然以为其他商品的价格都是合理­的。紧记每件货核对价钱,有怀疑,了解清楚才付帐。

刷卡留神

刷卡前,校对清楚帐单银码是否正确;
刷卡时,看清收费与价目是否相符,没有问题才确认交易。
紧记,一些不法商户会在你付款时故意和你聊天,分散你的注意力。

消费者也有责任看清价钱,付款时千万不要只顾聊天或分心做其他事。

留意斤两单位

购物除了价钱重要,货物斤两单位亦要留神。一些店员在出售参茸海味或中药材时,会刻意­回避标明价格是以斤或两计算。同时,店员会以货物已经切片或磨粉,强迫顾客购买。如对­店员的销售手法有怀疑,应尽量避免对方把货品切片或磨粉。

有时问清价钱和单位也有机会被骗。这时最重要冷静,在安全情况下尽快报警求助,记得保­留货物和单据,作日后追讨之用。消费者也可以联络信用卡公司了解是否能取销交易。当然­,消费者委员会亦会致力保障消费者权益,收到投诉,本会会尽力协助。

消费提示:
购物前,问价钱
斤变两,要小心
付款前,对银码
刷卡时,看清楚
若被骗,须冷静
安全情况下报警
求助可找消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