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专栏文章
  • 2015.07.17

消费娴谈—黄凤娴

护肤、美白、防晒是女士们扮靓的基本动作,特别在炎炎夏日,经常要跟阳光玩游戏,防晒更是必不可少的程序。

虽然美白被不少女士们视为护肤「天条」,但近年有越来越多女士,喜爱以健康肤色示人。无论爱白晳还是黝黑,其实防晒功夫都需要做足,才可减低阳光在皮肤留下的痕迹,年轻时已开始注重防晒,是延缓皮肤衰老的重要一步。

过去我对防晒产品不太注重,自从加入消委会,不时接触各类产品的测试报告,防晒产品就是其中之一,我亦开始了解各式各样的防晒产品的功用。

早前我在英国机场候机时,闲逛免税店消磨时间,发现单是防晒的产品已有上百款,不同的品牌林林总总,有cream状的、喷剂型的、啫喱状的,也有家庭装,专为儿童设计的产品等,其声称的功效各有不同,防UVA及UVB的各有不同标准,持久性亦各有不同,价钱更有贵有平,总之令您眼花了乱,目不暇给。

不过,要读懂护肤产品上的标示及成分表,需要先做点功课。大家经常听到的UVA及UVB,都会分别以不同的方式来标示预防能力。其中,UVA会引致皮肤变老,并会产生黑色素,令肤色变黑,同时会令皮肤出现色斑及皱纹等。现时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显示UVA的预防能力,亚洲区多以「PA」表示防护效果,由「PA+」至「PA++++」不等,加号越多,防UVA功效愈好。欧洲则多以星号代表,5星为最佳。

另一种紫外线UVB,可引致皮肤灼伤、红肿、疼痛,常见的会以SPF值来标示防护能力,一般会标示为SPF15至SPF50+,美国有某些产品会标示SPF70、SPF100等,但澳洲及欧洲等地则规定如超出SPF50,只能使用SPF50+标示。

至于应如何选择,我不妨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一般来说,如日常使用,PA+及SPF30的产品已足够,但如果要长时间在户外活动,例如到沙滩游泳、远足等,就可以选用更高防护能力的防晒产品。

由于部分防晒产品会含有化学的致敏成分,使用前可先试用会否导致敏感,如属敏感性肌肤的人士,可选用无香料、无气味及无刺激皮肤物质的产品,或可使用物理性防晒产品。所谓物理性防晒,就是将紫外线反射或散射,常见成份有二氧化钛(titanium dioxide)及氧化锌(zinc oxide)。但这些成分涂上皮肤后,可能会令皮肤出现一层白色的涂痕,爱美的女士们要留意。另外,如有需要涂驱蚊剂,便要先涂防晒,才最后加驱蚊剂,否则会影响两者的效果。

说到底,以前有错误观点认为防晒只是为爱美,原来有非常实际用途。过度曝晒,除加速岁月留下的痕迹外,更会增加患上皮肤癌的风险,所以是时候注重防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