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专栏文章
  • 2015.05.08

消费娴谈—黄凤娴

金钱买不到快乐,这似乎是人所共知的道理,然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又是否真正了解这句说话的含意?

消费者委员会早前举办了「4X10」漫画展,透过10位本地漫画家的笔触,道出现今不少人对金钱与快乐的迷思。其中之一是:金钱买到「飞屎」(面子),买到别人对你的尊敬?

漫画家杨学德的作品给了我们一些启示:一个商人先后向故事主人翁「尊贵客户小主人先生」,推销「超级纳米技术脸子增值面膜」,进而又推出一系列「金装版」、「白金至尊版」,​​以至「终极钻石至叻版面膜」,吹嘘用后如何令顾客有「面子」,赢得别人的尊重。是否觉得这则漫画故事似曾相识?现实生活中,我们是否在不断追求那些特别为「尊贵客户」而设,不断要你付钞,买五花百门的「升级版」服务或产品?到最后,不少人已经忘记所追求的,是那份虚荣感—「飞屎」(面子),还是实实在在的产品或服务?

除了杨学德提出「金钱与面子」的迷思外,漫画(13点)作家李惠珍的作品,讲述少女在公司大减价时到处SHOPPING,回家后却两手空空的故事。当少女的父母以为女儿开始学懂节俭的时候,门铃响起,送货工人将一箱箱来自不同百货公司的产品送到家中。原来这全部都是女儿「血拼」的「战利品」!

这令我想起一个英文名词—Retail Therapy(购物疗法),意思是人们为了缓和情绪或精神状态,例如在情绪低落的时候,透过购物来得到心灵上的慰藉。这个词最早出自1986年圣诞前夕美国一份报纸的文章,作者慨叹「我们已经变成一个以购物袋来衡量生活质素,用购物疗法来抚慰心灵创伤的国家!」城市人面对工作和生活压力,最常见是不断靠消费,透过大吃大喝或不停购物来忘却烦恼,获取短暂的快乐。然而吃喝玩乐过后,心灵可能更感空虚。

回到基本点,金钱和消费买不到真正的快乐,那快乐的定义又是什么?大泥的漫画也许有启示。大泥划着小船出海,旁边的游艇呼啸而过。大泥看着夕阳和大海道:「你的船比我快。我的世界还是一样美丽。」快乐无价,不是来自你拥有什么,而是你能否欣赏那抺美丽的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