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发展可再生能源不是梦

  • 专栏文章
  • 2015.04.24

消费娴谈—黄凤娴

记起十多年前的一次自驾游,在驶往目的地时,沿途经过风力发电场,一个又一个风车矗立于广阔的土地之上,风车的扇叶慢慢地旋转,看得人出神,甚是壮观。我跟旅伴决定在路上的咖啡店小休,欣赏眼前美景。

在咖啡店跟当地人谈起风电场,他们都非常自豪,还跟我们分享了这个风电场的小插曲。在发展初期,附近小镇的居民都大力反对,对这些庞然大物非常抗拒。但随着时间慢慢过去,风车已经成为当地的地标,为附近小镇提供电力,当地人亦有由抗拒变成喜爱这些风车。

而风电场亦为镇上居民带来意外收获,不少本土游因风车群慕名而来,加上附近建设了小型度假村和教育中心,风电场成为当地的景点,而随着电厂提供更多风力发电的教育资讯,不少邻近的学校、社区团体都会特地到风电场考察。

那次的旅游经历实在难得。就香港正​​检讨电力市场的规管架构,不期然令我问香港作为先进、开放的城市,为何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会如此叹慢板?香港早在2002年已研究引入可再生能源,但十多年过去了,这方面的发展仍乏善可陈。跟据政府统计数字,及至2014年,香港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仍只占0.1%。

反观亚洲邻近地区,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发展就远较香港行得前,以新加坡为例,当地政府2008年就提出重点发展风能及太阳能发电,并由跨部门首长组成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订出「高效节能新加坡」战略。

至于台湾,2009年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法,利用电价补贴等方式,调节不同种类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量,以发展太阳能、风能、水力等。台湾目前拥有530兆瓦的在岸风能装置,政府计划再建多组在岸及离岸的风力发展机组,估计在2030年,发电容量可达4200兆瓦。

南韩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亦不遑多让,2008年已制定发展目标,增加可再生能源占总能源产量的比例,预计在2015年会达4.3%,到2035年时更会升至11%。

香港在可再生能源方面落后于不少地区,有需要急起直追,反对的声音指出香港地少人多,难有空间发展而成本亦十分高昂。事实上,外国的发展已相当成熟,不少例子都证明可再生能源的科技一日千里,其成本日渐能与传统化石能源竞争。虽然建造初期可能涉及比较大的投资,但如果政府能够有政策配合,香港绝对有条件发展可再生能源。

不少人担心转用可再生能源可能会令发电成本大增,最终必定引致电费急升。事实是否如此?消委会跟据香港的发电成本及欧洲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作简单推算,只要每度电费增加3仙,就能够令可再生能源占香港的能源组合达5%。作为世界公民,我们是否愿意每度电多付3仙,为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推动可持续消费行出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