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专栏文章
  • 2014.07.04

消费娴谈-黄凤娴

去年休假前往了位于法国的薫衣草之乡普罗旺斯和盛产葡萄酒的勃艮地游览,深深的被法国的浪漫情怀,醇酒美食和自然风光所吸引。今年适逢好友女儿在巴黎出嫁,所以再度前往法国参加婚礼之余,再到了热爱葡萄酒人的圣地-波尔多游玩数天。

只要稍懂葡萄酒的人无不懂波尔多。波尔多人口百多万,面积近四千平方公里,每年盛产近十亿支葡萄酒,亦是世界驰名酒庄的集中地。波尔多出产的葡萄酒只有大约百份之五至十是高级酒,其余都是可为一般家庭负担的葡萄酒或食肆常用的餐桌酒。在到达波尔多的前一天,才知道每两年才举办一次的波尔多葡萄酒节在我游览期间举行,为这旅程增添特色和喜悦。

事实上,我并非懂得品酒之人,自2008年香港政府宣布进口葡萄酒免关税后,开始发现身边不乏恋上葡萄酒的专家。有骄傲得说无需上课,全凭多年尝酒经验,不管价格平贵,已能立判葡萄酒的质素和特色,亦有不少良朋相聚时评葡萄酒如评世界杯般的兴奋,尽显不同消费者的心理行为,看得我不断发笑。所以今次游览波尔多除了为再次欣赏葡萄酒田园一望无际的景致和世界自然遗产的景点外,亦在葡萄酒节花上半天,与爱葡萄酒人仕一起感受节日气氛。

波尔多的葡萄酒区分左右岸,由加龙河分隔,而葡萄酒节是在旧城区沿着左岸河边举行,滴酒未沾的我已被风景迷醉。长长的岸边布满让游人品尝不同葡萄酒的摊位,亦有小店售买生蚝、火腿、三文治等美食。悠闲地参观不同的摊档,但按捺不住职业病发,充满着好奇心留意销售手法和消费者行为,听了半天最大的共通点是每瓶酒不管什么类别被推销时被形容得独一无二,价廉物美,物超所值。消费者一方在轻松环境下大谈品酒经验和心得,特别是来自各地的游客,侃侃道出他们国家所酿制的酒与法国葡萄酒的分别,亦不忘多了解波尔多的酿酒历史和文化,如能讨得多一杯免费试饮,更是眉开眼笑。

浅尝数杯已天晚,回酒店途中遇上一阵骤雨,却碰上难得一见的双彩虹绽放,心情倍增欢欣之余亦不忘把这一刻留住,送给摰爱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