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陈柏宇 x 外置充电器

  • 2017.09.14

成日用手机睇片同打机,电池好像「倒水」般一阵就用完。不想手机没电那么烦恼,让《选择》教你选择个安全又好用的外置充电器啦!

 

消委会测试市面上30款外置充电器,它们的表现都颇参差。

只有4款样本获得总评满分的5分,而有3款只获总评最低的1.5分。

测试根据两个国际标准,以电能作比较,发现各个样本实际输出的电能(Wh),和电池标示的电能,可以有很大出入。

虽然外置充电器的电能数值愈大,供电量愈多。但外置充电器使用时,电路板会损耗一些电能,所以量得的输出电能,往往比标示的低。

例如这3款量得的输出电能,和标示相差超过4成,分别只得2分和1.5分。

 

买外置充电器,当然要够耐用啦。如果一个星期帮它充放电2次,一年就用约100次,究竟它们能否捱得到呢?

在充放电100次的耐用测试中,这款样本在第26次充放电后就坏了。

这款样本使用100次后,电能跌幅达到6成

而这款不止电能跌了近两成半(-24.5%),电池还出现膨胀,令机身厚度增加了4毫米!

外置充电器除了要耐用之外,还要充电快才得,在同一输入电压下,它的充电速度快慢,取决于输入电流的高低。

测试发现,在同一环境下,各样本充电需时39-136分钟不等,充电速度差异颇大

 

外置充电器不止要耐用,还要耐放

不少用家都会将它充满电,以备不时之需,但里面的电能会随时间而流失。

测试将充满电的样本在室温下放28日,发现它们的电能流失量差异很大。

例如这两款样本的电能流失量超过1成,只获3点评分。

 

在连串的安全测试中,有9款未能够通过部分测试要求。

其中这7款的外壳物料阻燃能力不足,外壳被火焰燃点30秒后,还会继续燃烧超过60秒,大家要留意啦!

 

想部外置充电器好用又安全?睇下消委会嘅小贴士!

  • 尽量购买生产日期较近的外置充电器
  • 将外置充电器储存喺阴凉于地方
  • 和手机一样,要避免电池完全放电或长期充满电
  •  一旦充电器有任何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使用

想知更多选择外置充电器的资讯?记得留意491期《选择》月刊

 

投票

你买外置充电器时以下那项会比较影响你的选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