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陳柏宇 x 外置充電器

  • 2017.09.14

成日用手機睇片同打機,電池好像「倒水」般一陣就用完。不想手機沒電那麼煩惱,讓《選擇》教你選擇個安全又好用的外置充電器啦!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30款外置充電器,它們的表現都頗參差。

只有4款樣本獲得總評滿分的5分,而有3款只獲總評最低的1.5分。

測試根據兩個國際標準,以電能作比較,發現各個樣本實際輸出的電能(Wh),和電池標示的電能,可以有很大出入。

雖然外置充電器的電能數值愈大,供電量愈多。但外置充電器使用時,電路板會損耗一些電能,所以量得的輸出電能,往往比標示的低。

例如這3款量得的輸出電能,和標示相差超過4成,分別只得2分和1.5分。

 

買外置充電器,當然要夠耐用啦。如果一個星期幫它充放電2次,一年就用約100次,究竟它們能否捱得到呢?

在充放電100次的耐用測試中,這款樣本在第26次充放電後就壞了。

這款樣本使用100次後,電能跌幅達到6成

而這款不止電能跌了近兩成半(-24.5%),電池還出現膨脹,令機身厚度增加了4毫米!

外置充電器除了要耐用之外,還要充電快才得,在同一輸入電壓下,它的充電速度快慢,取決於輸入電流的高低。

測試發現,在同一環境下,各樣本充電需時39-136分鐘不等,充電速度差異頗大

 

外置充電器不止要耐用,還要耐放

不少用家都會將它充滿電,以備不時之需,但裡面的電能會隨時間而流失。

測試將充滿電的樣本在室溫下放28日,發現它們的電能流失量差異很大。

例如這兩款樣本的電能流失量超過1成,只獲3點評分。

 

在連串的安全測試中,有9款未能夠通過部分測試要求。

其中這7款的外殼物料阻燃能力不足,外殼被火燄燃點30秒後,還會繼續燃燒超過60秒,大家要留意啦!

 

想部外置充電器好用又安全?睇下消委會嘅小貼士!

  • 盡量購買生產日期較近的外置充電器
  • 將外置充電器儲存喺陰涼於地方
  • 和手機一樣,要避免電池完全放電或長期充滿電
  •  一旦充電器有任何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止使用

想知更多選擇外置充電器的資訊?記得留意491期《選擇》月刊

 

投票

你買外置充電器時以下那項會比較影響你的選擇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