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abyjohn X 洗衣机

  • 2017.06.15

买洗衣机,别以为洗得乾净就可以,今次消委会共测试了12款洗衣机,进行了一场洗衫大比拼。
测试样本包括8款俗称「大眼鸡」的前置式洗衣机,和4款顶揭叶轮式型号,售价由$1,888至$7,990。测试中分别测试他们清洗棉质和人造纤维,两种不同物料的洁净程度,综合结果,这两款前置式洗衣机的洁净效果最好,获得4.5分,而售价较便宜的叶轮式样本表现亦不俗,当中3款获得4分,而这款前置式和这款叶轮式就表现平平,获得3.5分。

在曾经洗过的衣服中,皮肤仍感觉到未洗净的洗衣剂。原来是和洗衣机的过水效能有关!一般过水效果越好的洗衣机,衣物残留的洗衣粉会越少。今次12款样本的过水效果都颇参差,在「棉质衣物」环节中,前置式表现最好的一款,比最差的一款高出5成几,得到4.5分;
叶轮式最好和最差的,都相差近3成。而这两款过水效果较差,只获得3分。

整体上,前置式洗衣机的脱水效能比叶轮式好,大部分样本都得到4.5分,而这款样本虽然转速属前置式样本中最慢,但脱水效果不俗。而叶轮式样本表现最好的这一款,就获得4分。

而消委会在今次的洗衣机测试中,叶轮式的洗衣时间普遍较前置式短。
测试亦发现,不论清洗棉质或人造纤维衣物,叶轮式洗衣机都只需约1小时或更短,相反前置式洗衣时间较长。有些样本,清洗棉质衣物需大约4小时才能完成。

测试中,叶轮式清洗每公斤人造纤维衣物,只需要十多分钟,全部获得4.5分。
前置式洗衣普遍较叶轮式慢。其中这两款洗衣速度最慢,清洗每公斤衣物需要37至46分钟不等,仅获2.5分。

有小朋友的家长要多加留意,叶轮式虽然在洗衣速度上较快,不过叶轮式样本在洗衣时,机盖或许可以打开。当注满水时,若小朋友不小心跌入滚筒中,后果将会不堪设想。

样本中,在高速转动的脱水阶段,叶轮式只有一款会锁上门盖,其他3款门盖均可以打开。因此各位家长洗衫时谨记要启动儿童安全锁,还要好好看管小朋友啊!

使用洗衣机的贴士
1.尽量储满一机衣物才开机,清洗少量衣物时,应采用半量洗濯功能,有助悭水悭电
2.可以的话用少用洗衣粉或洗衣液,避免过多泡沫影响洗衣机运作,亦可减少环境污染
3.洗衣机用电量大,要使用独立供电插座
4.衣机附近切勿放置杀虫水等易燃物品

想知更多有关于洗衣机的资讯,记得留意488期《选择》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