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abyjohn X 洗衣機

  • 2017.06.15

買洗衣機,別以為洗得乾淨就可以,今次消委會共測試了12款洗衣機,進行了一場洗衫大比拼。
測試樣本包括8款俗稱「大眼雞」的前置式洗衣機,和4款頂揭葉輪式型號,售價由$1,888至$7,990。測試中分別測試他們清洗棉質和人造纖維,兩種不同物料的潔淨程度,綜合結果,這兩款前置式洗衣機的潔淨效果最好,獲得4.5分,而售價較便宜的葉輪式樣本表現亦不俗,當中3款獲得4分,而這款前置式和這款葉輪式就表現平平,獲得3.5分。

在曾經洗過的衣服中,皮膚仍感覺到未洗淨的洗衣劑。原來是和洗衣機的過水效能有關!一般過水效果越好的洗衣機,衣物殘留的洗衣粉會越少。今次12款樣本的過水效果都頗參差,在「棉質衣物」環節中,前置式表現最好的一款,比最差的一款高出5成幾,得到4.5分;
葉輪式最好和最差的,都相差近3成。而這兩款過水效果較差,只獲得3分。

整體上,前置式洗衣機的脫水效能比葉輪式好,大部分樣本都得到4.5分,而這款樣本雖然轉速屬前置式樣本中最慢,但脫水效果不俗。而葉輪式樣本表現最好的這一款,就獲得4分。

而消委會在今次的洗衣機測試中,葉輪式的洗衣時間普遍較前置式短。
測試亦發現,不論清洗棉質或人造纖維衣物,葉輪式洗衣機都只需約1小時或更短,相反前置式洗衣時間較長。有些樣本,清洗棉質衣物需大約4小時才能完成。

測試中,葉輪式清洗每公斤人造纖維衣物,只需要十多分鐘,全部獲得4.5分。
前置式洗衣普遍較葉輪式慢。其中這兩款洗衣速度最慢,清洗每公斤衣物需要37至46分鐘不等,僅獲2.5分。

有小朋友的家長要多加留意,葉輪式雖然在洗衣速度上較快,不過葉輪式樣本在洗衣時,機蓋或許可以打開。當注滿水時,若小朋友不小心跌入滾筒中,後果將會不堪設想。

樣本中,在高速轉動的脫水階段,葉輪式只有一款會鎖上門蓋,其他3款門蓋均可以打開。因此各位家長洗衫時謹記要啟動兒童安全鎖,還要好好看管小朋友啊!

使用洗衣機的貼士
1.盡量儲滿一機衣物才開機,清洗少量衣物時,應採用半量洗濯功能,有助慳水慳電
2.可以的話用少用洗衣粉或洗衣液,避免過多泡沫影響洗衣機運作,亦可減少環境污染
3.洗衣機用電量大,要使用獨立供電插座
4.衣機附近切勿放置殺蟲水等易燃物品

想知更多有關於洗衣機的資訊,記得留意488期《選擇》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