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双头气体煮食炉测试

  • 2017.03.15

大火炒,细火煎,想煮野得心应手,紧要有个好帮手。今次消委会测试咗18款双头气体煮食炉,售价由1,500蚊至6000几蚊不等。以5分为满分,骤眼睇18个样本中,有15个总评攞到4分或以上。咁究竟点拣双头炉?等《选择》话你知啦!

买炉具,最紧要安全。测试发现,3款样本按测试结果计算出的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超出机电工程署规定的上限(0.14%),最高一款超出上限约1.6倍。

机电署表示用户在使用煮食炉时,应确保厨房的空气流通,机电署指,3款产品在正常情况下使用是安全的。其实所有气体煮食炉,在使用过程中都会释出不同浓度的一氧化碳,大家煮食时,记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中国人煮食讲求「镬气」,咁就要睇个炉嘅热输入量,嚟衡量佢嘅「火力」够唔够劲。大部分测试样本量度到的热输入量,都低于声称嘅数值。其中呢3款石油气炉,佢嘅火力比声称数值低近一成。8.5% (#15), 9.7%(#16), 8.7%(#18)

买炉具,加热效率都好重要!例如喺同样环境下烧一煲水,加热效率高的炉头,燃料用量相对较少。今次18款样本表现都好参差。

9款煤气炉加热效率最多相差达到22%,即加热效率最高嘅炉头,会比最低嘅悭两成二燃料。

石油气炉方面,最高和最低加热效率的炉头,燃料用量亦相差近两成。(18%)

煮餸唔系一味靠大火,大细火够分明,就要留意热输入量嘅可调校范围,调校弹性最大的一款,同一炉头最高和最低的热输入量差距,达到93%,无论大火煎或细火炆都无难度。

根据《气体安全条例》,本港出售的气体煮食炉,必须有机电署发出的「GU」标志,而使用之前必须经注册技工进行安装或测试。仲有……

  • 避免在煮食炉附近放置易燃物品
  • 若打唔着火,切勿急于连续再打,因为每次打火都会释出燃气,有机会发生抢火甚至爆炸
  • 记得经常清洁炉头及炉架,以保持炉头气孔畅通。
  • 最少每18个月,就要联络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做安全检查。

想知更多双头气体煮食炉的资讯,记得留意485期《选择》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