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16.03.15

消委会首次做的大型蔬菜检测,搜集了市面上包括「有机」产品在内的127款蔬菜样本,测试超过300款除害剂残余,和7种重金属含量。结果如何?一齐睇睇! 

别以为有机食品一定无风险,这款来自内地,声称是有机的迷你紫番薯样本,检出除虫农药毒死蜱,含量超出最高残余限量。有动物研究显示,可能干扰内分泌,长期低剂量摄入,它的神经毒性,可能影响人体。

另外这款来自内地的玉豆样本,检出毒死蜱的含量,同样高于最高残余限量。

在同1款玉豆样本中,还检出另外5种除害剂,包括这款用来消灭真菌的除害剂。
一个6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每天摄入限量是0.6毫克,如果每天两餐,每餐都吃80克这款玉豆,已经超标,长期摄入会损害健康。

那一款蔬菜最大机会找到农药残余呢?
就是香港人最经常吃的菜心,在21款样本中,18款检出除害剂,比例达到(86%);
其中8款,即38%,检出除害剂苯醚甲环唑,但并未超出上限。

除了菜心,蕃茄亦较多发现除害剂,15款样本中,11款找到,比例达到73%
找到的除害剂种类更多达21款,较常见的是这种除害剂,不过并没有超标。

重金属方面,今次在菜心、薯仔、红萝卜、甘笋、白菜以及椰菜都检出镉,但含量没有超出每公斤0.1毫克的最高限量。
但其中1款来自内地的菜心样本刚好达到这限量;
另1款美国有机甘笋样本,检出的镉含量,亦相当接近上限。

今次检测的75个声称是有机蔬菜样本,28个发现除害剂,达到37%。
至于检出重金属的样本有12个,占了有机样本的16%。
例如有机紫蕃薯和甘笋,分别发现除害剂或重金属。

究竟有机食品是否一定不含残余除害剂?其实采用有机耕种也不能保证农作物完全会不含残余除害剂,美国的有机农业法例指出,检出的残余除害剂含量,低于限量的5%,仍可标示为有机农产品出售,前提是因环境受污染,而非农场施用了除害剂。

想吃得有营和健康,记得消委会给你的蔬菜小贴士:
「食得有营」蔬菜小贴士:

  • 选择较多深绿色蔬菜
  • 从多个来源选购
  • 按季节时令购买蔬果。
  • 可削去蔬果上的皮,但部分膳食纤维及营养素会流失。


资料来源:473期《选择》月刊 (2016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