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16.03.15

消委會首次做的大型蔬菜檢測,搜集了市面上包括「有機」產品在內的127款蔬菜樣本,測試超過300款除害劑殘餘,和7種重金屬含量。結果如何?一齊睇睇! 

別以為有機食品一定無風險,這款來自內地,聲稱是有機的迷你紫番薯樣本,檢出除蟲農藥毒死蜱,含量超出最高殘餘限量。有動物研究顯示,可能干擾內分泌,長期低劑量攝入,它的神經毒性,可能影響人體。

另外這款來自內地的玉豆樣本,檢出毒死蜱的含量,同樣高於最高殘餘限量。

在同1款玉豆樣本中,還檢出另外5種除害劑,包括這款用來消滅真菌的除害劑。
一個60公斤體重的成年人,每天攝入限量是0.6毫克,如果每天兩餐,每餐都吃80克這款玉豆,已經超標,長期攝入會損害健康。

那一款蔬菜最大機會找到農藥殘餘呢?
就是香港人最經常吃的菜心,在21款樣本中,18款檢出除害劑,比例達到(86%);
其中8款,即38%,檢出除害劑苯醚甲環唑,但並未超出上限。

除了菜心,蕃茄亦較多發現除害劑,15款樣本中,11款找到,比例達到73%
找到的除害劑種類更多達21款,較常見的是這種除害劑,不過並沒有超標。

重金屬方面,今次在菜心、薯仔、紅蘿蔔、甘筍、白菜以及椰菜都檢出鎘,但含量沒有超出每公斤0.1毫克的最高限量。
但其中1款來自內地的菜心樣本剛好達到這限量;
另1款美國有機甘筍樣本,檢出的鎘含量,亦相當接近上限。

今次檢測的75個聲稱是有機蔬菜樣本,28個發現除害劑,達到37%。
至於檢出重金屬的樣本有12個,佔了有機樣本的16%。
例如有機紫蕃薯和甘筍,分別發現除害劑或重金屬。

究竟有機食品是否一定不含殘餘除害劑?其實採用有機耕種也不能保證農作物完全會不含殘餘除害劑,美國的有機農業法例指出,檢出的殘餘除害劑含量,低於限量的5%,仍可標示為有機農產品出售,前提是因環境受污染,而非農場施用了除害劑。

想吃得有營和健康,記得消委會給你的蔬菜小貼士:
「食得有營」蔬菜小貼士:

  • 選擇較多深綠色蔬菜
  • 從多個來源選購
  • 按季節時令購買蔬果。
  • 可削去蔬果上的皮,但部分膳食纖維及營養素會流失。


資料來源:473期《選擇》月刊 (2016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