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委会与洗衣商会协作推出《实务守则》

  • 2015.07.23

洗衣守则话人知:

香港人工作繁忙,由一般家庭洗烫,到皮革衣物的处理,不少人会找洗衣店帮忙,但又会担­心店铺的服务质素

今时今日,香港洗衣业的服务可以更上一层楼,因为我们制订了营商实务守则。

这份由消费者委员会及香港洗衣商会,联合制订的「洗衣业营商实务守则」,明确列明对消­费者的保障和权益

守则有什么内容?一起看看。

~ 提升服务
实务守则强调,店铺同消费者要多点沟通。
洗衣店应在当眼处贴出价目表,先判断洗濯方法,并按价目表收费,
店铺也应准备一份浅白易明、中英对照的合约或单据予顾客列明责任问题,衣物领取限期及­赔偿细则等。

如果衣物本身有破损等情况,应在单据列明,避免争拗。

点解洗衣业要制订这些守则,听听洗衣商会主席如何说

第一可以提升业界水平,亦可以让顾客或一些新入行从业员或投资者制订一个指引。

另外,实务守则列明,洗衣店要留意宣传手法及用字,避免误导消费者。合约及优惠亦不应­该隐藏附带条件。

~ 解决争议
另外洗衣商会成立了独立的投诉审查委员会,处理和跟进。洗衣商会同消委会亦会定期检讨­委员会的工作和成效。

如果商户屡次违反守则及犯严重错误的话,我们会停止有关商户参与守则,更严重的话会剔­除其会籍。

~ 公平竞争
维持公平竞争亦是重要一环,守则列明业界不应合谋定价,及协助其他同业瓜分销售领域及­地区。


~ 环保减废
近年不少行业都关注可持续发展,洗衣业界当然不例外。
由洗衣工场排放废气,到回收及弃置乾洗剂等化学品物料,都有严格指引。
排放污水时,亦需确保符合,水污染管制条例的排放标准,保护环境。

这份守则由构思到实行经过大约两年时间,2013香港洗衣商会主动接触消委会,同年7­月成立「洗衣业营商实务守则研究小组」,花了一年多时间草拟守则,在2015年3至5­月谘询持份者,在7月推出。

和各行各业合作,制订实务守则,提升业界服务质素,保障消费者权益,这个,正正是消费­者委员会的工作目标

消委会职能之一就是鼓励商业及专业团体制订实务守则,我们期望香港洗衣商会的工作可以­起牵头作用,带动整个洗衣业界提升专业水平、减少纠纷,促进良好的营商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