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儿童水上用品大测试】

  • 2020.06.15
【儿童水上用品大测试】

炎炎夏日,想玩得开心自在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消委会测试了22款儿童水上用品,超过7成样本未达欧洲安全标準,不合规格的水上用品会增加小朋友意外发生的风险。

消委员会测试了市面上共22款儿童水上用品,得出以下发现 :

  • 安全扣 : 根据欧洲标準指引规定,游泳用具附有的安全扣需以两个方向及最小50N(牛顿)的力度才能解开,防止其意外鬆脱。在6款游泳圈样本中,有5款的安全扣皆可被50N以下的力度解开,当中1款婴儿游泳颈圈更只需11.4N的力度便可解开,婴儿有机会因安全扣太鬆而意外鬆脱,引致遇溺。
  • 充气活塞 : 参考欧洲玩具安全标準测试7款儿童游泳圈样本,发现2款的充气活塞在按进游泳圈后,塞子从游泳圈充气表面突出5毫米以上,容易被打开而导致漏气,未能符合标準要求。
  • 安全警告字句 : 《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中列明,水上玩具须印有警告字句。在7款儿童游泳圈样本中,3款未有于产品或其包装上标示条例要求的安全警告字句,安全使用指引资讯不足,可能导致错误使用以生危险。
  • 婴儿游泳颈圈 : 根据欧洲标準指引,这类产品应以鲜色为主,但所有颈圈样本及2款座椅样本都十分浅色,颜色近乎透明。此外,使用颈圈时须特别小心,若颈圈太大或太鬆,有机会在使用时而鬆脱,令婴儿遇溺。相反若颈圈太紧,则可能迫压婴儿脆弱的气管,使婴儿嘑吸困难,甚至压到婴儿颈上的颈动脉窦,或会引致心率减慢及血压下降,严重者甚至会造成休克。
  • 多环芳香烃 : 全部22款样本均验出萘,当中6款的萘含量高于德国自愿性安全标签计划GS Mark就长时间与皮肤直接接触玩具和游泳用品的要求上限(水上玩具上限为1 mg/kg、游泳辅助用品上限则为2 mg/kg),萘是潜在致癌物质,可透过嘑吸或用口吮吸时吸入,长时间接触有机会引致红疹或过敏反应。

想知详细内容?欢迎订阅《选择》月刊相关文章﹕https://ccchoice.org/524sa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