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食棒、能量棒营养含量大检阅】

  • 2020.05.14
【小食棒、能量棒营养含量大检阅】

小食棒和能量棒价钱不昂贵、进食方便,加上标榜健康,不失为运动爱好者以及家长为子女购买的常备小食。不过,常食能量棒是否真的能给你足够能量? 日食数条小食棒又会否较吃一餐更易使人肥胖?

按照香港法例《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第132W章),预先包装食品可按每100克/毫升或每一食用分量标示营养资料,消委会发现若个别能量棒或小食棒没有标示每条的营养数值,消费者不能直接得知进食一条所摄取的营养。若只标示每条的营养数值,但没有每100克的数值,便会增加比较各产品的营养成分的难度。

消委员会检视了市面上一共38款小食棒同能量棒 (26款小食棒及12款能量棒) 的营养含量,得出以下发现,有助市民分析这些小食棒、能量棒是否健康:

  • 能量值: 7成(28款)样本每条提供的能量,高于衞生署的《学生小食营养指引》提议每次进食小食不宜超过125千卡的能量值。食量要根据运动量适可而止,否则健身不成反而导致肥胖。
  • 糖分: 9成(35款)达到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的「高糖」食物参考水平(每100克超过15克糖)。
  • 脂肪: 3成(12款)的总脂肪含量超过食安中心的「高脂肪」食物参考水平(每100克超过20克脂肪)。
  • 膳食纤维: 4成(16款)符合《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所订的「高纤」的定义(每100克固体食物含不少于6克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虽然对身体有益,但它会减慢糖分的吸收,摄取过多亦可能引致肠胃不适,或会影响运动时的表现。
  • 蛋白质: 4成(17款)的蛋白质含量合乎《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所订的「高」蛋白质的定义(每 100 克固体食物含蛋白质不少于中国营养素参考值的20%)。不过,高蛋白质食品可能较难消化,不建议于运动前食用。

想看清消委会的研究结果,请到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