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声称杀菌洗手液不能杀菌?

  • 2019.07.15
声称杀菌洗手液不能杀菌?

声称可杀菌洗手液表现参差

试验发现,15款声称可杀菌洗手液表现参差,其中8款声称可「杀灭」或「消灭」99.9%「病菌」或「细菌」的样本中,只有2款杀灭金黄葡萄球菌和大肠桿菌的效率与声称吻合;2款杀灭大肠桿菌的效率分别只有约33%和31%;而其馀4款的杀灭率则稍微低于声称的99.9%。

 

部分样本杀灭大肠桿菌表现逊色

15款声称具杀菌或抗菌效能的样本中,杀灭金黄葡萄球菌的效能不错,由约81%,至超过99.999%。但在杀灭大肠桿菌方面,当中有3款对大肠桿菌的杀灭率为41%以下,其中有2款更声称可杀菌99.9%,差异甚大,结果令人失望;儘管杀灭金黄葡萄球菌效果不错,但却未能有效杀灭大肠桿菌。试验结果显示,可以有效杀灭金黄葡萄球菌的样本,未必可以同时有效对付大肠桿菌。而事实上,抗菌成分未必可能同时有效对付多种病菌,甚至病毒。

 

5款一般洗手液样本杀菌效能不错

20款非抗菌类洗手液样本中,3款样本在杀灭两种试验微生物的效能都达到99.5%或以上,表现理想。该3款样本的酸碱值介乎pH9.6至pH10.0,属偏碱性。此外,其中2款样本在杀灭两种试验微生物的效能都有85.0%或以上,效果亦不错。该2款样本溶液的酸碱值为pH4.5和pH5.2,为偏酸性。可能因为偏酸或偏碱的环境均不利微生物生长。

 

正确洗手方法是除菌关键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资料显示,与一般洗手液比较,目前的研究指使用含有抗菌成分的洗手液并没有为消费者带来额外的健康好处。而且,就算选用抗菌效能表现最好的洗手液样本,若果洗手方法和步骤不当,仍然无法达到预期的除菌效果,反而可能令人相信产品可于短时间内去除手上皮肤细菌,而在洗手过程中忽略充分搓揉的重要性。

 

你真的懂得洗手吗?

  • 湿手后,用洗手液塗抹双手,并充分搓揉最少20秒(大概为唱两次英文生日歌所需的时间),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已经足够;
  • 除手掌、手背外,搓揉和洗手期间不忘搓揉多为人忽略的手指公、手腕、指缝和指甲缝隙等位置;
  • 用清水彻底冲洗双手,彻底洗掉手上的洗手液;
  • 彻底抹干或吹干双手,减少再次沾上微生物;
  • 进食和预备食物前,都必须用洗手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资料来源:513期《选择》月刊 (2019年7月15日)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