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聲稱殺菌洗手液不能殺菌?

  • 2019.07.15
聲稱殺菌洗手液不能殺菌?

聲稱可殺菌洗手液表現參差

試驗發現,15款聲稱可殺菌洗手液表現參差,其中8款聲稱可「殺滅」或「消滅」99.9%「病菌」或「細菌」的樣本中,只有2款殺滅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的效率與聲稱吻合;2款殺滅大腸桿菌的效率分別只有約33%和31%;而其餘4款的殺滅率則稍微低於聲稱的99.9%。

 

部分樣本殺滅大腸桿菌表現遜色

15款聲稱具殺菌或抗菌效能的樣本中,殺滅金黃葡萄球菌的效能不錯,由約81%,至超過99.999%。但在殺滅大腸桿菌方面,當中有3款對大腸桿菌的殺滅率為41%以下,其中有2款更聲稱可殺菌99.9%,差異甚大,結果令人失望;儘管殺滅金黃葡萄球菌效果不錯,但卻未能有效殺滅大腸桿菌。試驗結果顯示,可以有效殺滅金黃葡萄球菌的樣本,未必可以同時有效對付大腸桿菌。而事實上,抗菌成分未必可能同時有效對付多種病菌,甚至病毒。

 

5款一般洗手液樣本殺菌效能不錯

20款非抗菌類洗手液樣本中,3款樣本在殺滅兩種試驗微生物的效能都達到99.5%或以上,表現理想。該3款樣本的酸鹼值介乎pH9.6至pH10.0,屬偏鹼性。此外,其中2款樣本在殺滅兩種試驗微生物的效能都有85.0%或以上,效果亦不錯。該2款樣本溶液的酸鹼值為pH4.5和pH5.2,為偏酸性。可能因為偏酸或偏鹼的環境均不利微生物生長。

 

正確洗手方法是除菌關鍵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資料顯示,與一般洗手液比較,目前的研究指使用含有抗菌成分的洗手液並沒有為消費者帶來額外的健康好處。而且,就算選用抗菌效能表現最好的洗手液樣本,若果洗手方法和步驟不當,仍然無法達到預期的除菌效果,反而可能令人相信產品可於短時間內去除手上皮膚細菌,而在洗手過程中忽略充分搓揉的重要性。

 

你真的懂得洗手嗎?

  • 濕手後,用洗手液塗抹雙手,並充分搓揉最少20秒(大概為唱兩次英文生日歌所需的時間),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已經足夠;
  • 除手掌、手背外,搓揉和洗手期間不忘搓揉多為人忽略的手指公、手腕、指縫和指甲縫隙等位置;
  • 用清水徹底沖洗雙手,徹底洗掉手上的洗手液;
  • 徹底抹乾或吹乾雙手,減少再次沾上微生物;
  • 進食和預備食物前,都必須用洗手液和清水徹底清潔雙手。

 

資料來源:513期《選擇》月刊 (2019年7月15日) 

立即登入全新《選擇》訂閱網站: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