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19.05.15
压力袜原理

想瞭解压力袜的原理和功效前,须先明白静脉曲张的成因。人体静脉的血压较动脉低,若要把血液从下而上回流心臟,就需靠肌肉收缩才可将血液往上推。而静脉内壁约每隔几吋便有一对瓣膜,防止血液倒流。如果静脉瓣膜的功能减弱或不能完全闭锁,血液便会倒流,积在下肢,增加静脉的压力,令血管壁扩张,形成静脉曲张。

压力袜助血液回流心臟

压力袜的设计是在脚踝建立最高支撐压力,再顺着腿部向上逐渐递减。这种递减式变化,可促进下肢静脉血液回流至心臟,缓解或改善下肢静脉和静脉瓣膜所承受的压力。 压力袜提供从下而上递减的压力

压力袜所提供的压力必须平均分布,下紧上鬆,才能达到促进下肢静脉血液向上回流至心臟的功效。根据英国标準BS661210建议,压力袜在足踝部位所提供的压力应该最高,达到100%,然后顺着腿部向上递减,小腿位置所提供的压力应为足踝压力的50%至85%;而在大腿位置所提供的压力应为小腿的50%至85%。

压力比例过高或影响血液回流效果

消委会测试市面10款预防性压力袜,发现样本间表现参差,当中3款型号小腿所提供的压力为足踝的压力的88.8%至90.4%,压力比例不符合标準要求。压力比例高于标準要求的上限(85%),代表小腿与足踝之间的压力分别不大,或未能有效推动静脉血液向上推进。

压力比例太低

另外,当中1款型号,大腿位置的压力只有小腿的35.3%,低于标準要求的下限(50%),即使静脉血液能由小腿推至大腿,但由于大腿的压力太低,未能有效促进静脉回流。

提供足踝压力不足致效用成疑

是次测试中,4款型号在足踝位置量得的平均压力值与声称数值相差22.5%至49.9%,超出参考标準要求(差异不应超过20%)。表现最差的1款型号,小腿及大腿位置量得的平均压力值,更分别较标示低43%及60%,实际效能成疑。

耐用程度勿掉以轻心

测试的全部样本经反覆洗涤及晾干50次后,均出现不同程度收缩,其中1款的袜筒长度缩减达15.2%;另1款的大腿压力值更增加了40%,远超出参考标準洗濯前后的差异不可超过15%的要求。压力袜于洗濯后缩水或压力增加未必会减低其效能,却可能因袜变紧,而难于穿着或感到不舒适。更有1款洗濯后,小腿与足踝的压力比例达108.6%,小腿的平均压力值较足踝大,有机会产生「止血带」效应,影响使用者的血液流动。

穿着压力袜4大贴士

1. 选择合适级别的压力袜及款式,并非越紧越好,如压力过大,反而会影响双腿血液循环,造成反效果;

2. 选购压力袜前先量度足踝、小腿、大腿的周长及长度,再选合适尺码;穿上后若出现痕痒、疼痛、红疹等情况,或双腿疲累或变冻,应停止穿着;

3. 宜于早上起床后穿上压力袜,因脚部的血管尚未膨胀。晚上睡觉时不宜穿着压力袜,因躺卧时时,脚部与心臟处于同一水平,不需刻意加压,双腿血液也会自然慢慢流回心臟;

4. 长者、糖尿病、皮肤炎或其他血管疾病的患者,由于血液循环系统较弱,压力袜或会减低血液流动,有机会引致肌肉坏死,选用前,宜先谘询医生意见。

资料来源:511期《选择》月刊 (2019年5月15日)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