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长期过量服用维他命可弄巧成拙

  • 2018.09.18
长期过量服用维他命可弄巧成拙

都市人生活忙碌,为追求健康,往往依赖各式各样的营养补充剂,贪其「即食」和方便。但消委会提醒,服用维他命并非「多多益善」,长期过量摄取,随时引致反效果。

 

脂溶性 vs 水溶性维他命

脂溶性维他命 (lipid soluble vitamin) 包括维他命 A、D、E及K,属于不溶于水的维他命,可在体内积聚。;至于水溶性维他命 (water soluble vitamin),是指能在水中溶解的维他命种类,包括B类维他命(B1、B2、B6、B12、泛酸、叶酸、烟酸、胆碱、生物素) 和维他命C,可随小便排出体外;无论是脂溶性还是水溶性维他命,若长期过量服用,均会增加对健康的风险

 

维他命A

维他命A能预防眼睛疾病,有助保护细胞及黏膜,维持嘑吸道、肠道、毛髮、指甲及皮肤的健康。日常饮食可摄取的维他命A分为「既成维他命A」(preformed vitaminA)和「维他命原A」(provitamin A)两种;服用过量「既成维他命A」,会增加肝臟出现问题的风险,孕妇过量服用,则有机会导致婴儿出现先天性出生缺陷,因此,计划怀孕的女性和孕妇不应服用高剂量「既成维他命A」。另外,过量服用含β-胡萝蔔素和其他维他命原A类胡萝蔔素,有可能令皮肤变橙黄色。

 

维他命D

人体需要维他命D 来维持血液内钙(calcium)和磷酸盐(phosphate)的正常水平,以协助骨骼的正常生长、肌肉收缩、神经传导和身体细胞的一般功能。但长期过量服用则容易导致高钙血症(hypercalcemia),血液中出现过多钙,在动脉或软组织中形成沉积物,令肾臟和心臟受损。高钙血症还有机会引起心律不正、呕吐、食慾不振、便秘、体重减轻等。如果维他命D补充剂与钙质补充剂一起服用,可能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维他命E

维他命E有助抗氧化及保护皮肤,但长期过量服用维他命E可能会减低血凝固,在少数情况下可能增加出血异常的风险,严重的或导致出血性中风,有血凝固困难或正服用薄血药人仕需特别留意。若伤口异常难以止血、瘀血增加的情况,有可能是过量服用维他命E的徵状。另外,有临床试验指,长期过量服用维他命E会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风险,但现时未有足够证据确定两者关係。

 

维他命K

维他命K是不可或缺的脂溶性维他命,有助肝臟製造血液凝固分子,如凝血酶原(prothrombin),帮助血液凝固,防止流血过多,亦能促进骨骼生长。但服食过多维他命K,会与抗凝血药华法林产生相互作用,以至降低其疗效。

 

维他命B

维他命B有助身体产生能量和细胞生长,但长期过量摄取维他命B6,有可能引致神经感觉失常,甚或行动困难、手脚麻痹、疼痛的皮肤斑块、对阳光极度敏感、噁心和胃灼热等。如果因特殊需要服用高剂量维他命B6,应在医生建议下使用。

 

维他命C

维他命C有帮助製造胶原体、促进伤口癒合、帮助钙质和铁质的吸收和加强抵抗力等功能;但长期过量摄入维他命C,可引起腹泻、噁心、腹部痉挛和胃肠道不适,或引致肾结石。

 

叶酸

叶酸有助于製造DNA和遗传物质,是正常细胞分裂所必需的物质,对于一般细胞和红血球的形成十分重要,还可促进人体生长。孕妇摄取足够的叶酸,能够减低胎儿患上神经管缺陷的风险。但每日摄取剂量不应超过1,000微克, 因研究显示,如孕妇摄取太少或过量的叶酸,也可能影响婴儿患有神经发育缺捐或自闭症的机会。 

 

资料来源:503期《选择》月刊 (2018年9月17日)

 

投票

妇女产前服用叶酸,每天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