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期過量服用維他命可弄巧成拙

  • 2018.09.18
長期過量服用維他命可弄巧成拙

都市人生活忙碌,為追求健康,往往依賴各式各樣的營養補充劑,貪其「即食」和方便。但消委會提醒,服用維他命並非「多多益善」,長期過量攝取,隨時引致反效果。

 

脂溶性 vs 水溶性維他命

脂溶性維他命 (lipid soluble vitamin) 包括維他命 A、D、E及K,屬於不溶於水的維他命,可在體內積聚。;至於水溶性維他命 (water soluble vitamin),是指能在水中溶解的維他命種類,包括B類維他命(B1、B2、B6、B12、泛酸、葉酸、煙酸、膽鹼、生物素) 和維他命C,可隨小便排出體外;無論是脂溶性還是水溶性維他命,若長期過量服用,均會增加對健康的風險

 

維他命A

維他命A能預防眼睛疾病,有助保護細胞及黏膜,維持呼吸道、腸道、毛髮、指甲及皮膚的健康。日常飲食可攝取的維他命A分為「既成維他命A」(preformed vitaminA)和「維他命原A」(provitamin A)兩種;服用過量「既成維他命A」,會增加肝臟出現問題的風險,孕婦過量服用,則有機會導致嬰兒出現先天性出生缺陷,因此,計劃懷孕的女性和孕婦不應服用高劑量「既成維他命A」。另外,過量服用含β-胡蘿蔔素和其他維他命原A類胡蘿蔔素,有可能令皮膚變橙黃色。

 

維他命D

人體需要維他命D 來維持血液內鈣(calcium)和磷酸鹽(phosphate)的正常水平,以協助骨骼的正常生長、肌肉收縮、神經傳導和身體細胞的一般功能。但長期過量服用則容易導致高鈣血症(hypercalcemia),血液中出現過多鈣,在動脈或軟組織中形成沉積物,令腎臟和心臟受損。高鈣血症還有機會引起心律不正、嘔吐、食慾不振、便秘、體重減輕等。如果維他命D補充劑與鈣質補充劑一起服用,可能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

 

維他命E

維他命E有助抗氧化及保護皮膚,但長期過量服用維他命E可能會減低血凝固,在少數情況下可能增加出血異常的風險,嚴重的或導致出血性中風,有血凝固困難或正服用薄血藥人仕需特別留意。若傷口異常難以止血、瘀血增加的情況,有可能是過量服用維他命E的徵狀。另外,有臨床試驗指,長期過量服用維他命E會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但現時未有足夠證據確定兩者關係。

 

維他命K

維他命K是不可或缺的脂溶性維他命,有助肝臟製造血液凝固分子,如凝血酶原(prothrombin),幫助血液凝固,防止流血過多,亦能促進骨骼生長。但服食過多維他命K,會與抗凝血藥華法林產生相互作用,以至降低其療效。

 

維他命B

維他命B有助身體產生能量和細胞生長,但長期過量攝取維他命B6,有可能引致神經感覺失常,甚或行動困難、手腳麻痺、疼痛的皮膚斑塊、對陽光極度敏感、噁心和胃灼熱等。如果因特殊需要服用高劑量維他命B6,應在醫生建議下使用。

 

維他命C

維他命C有幫助製造膠原體、促進傷口癒合、幫助鈣質和鐵質的吸收和加強抵抗力等功能;但長期過量攝入維他命C,可引起腹瀉、噁心、腹部痙攣和胃腸道不適,或引致腎結石。

 

葉酸

葉酸有助於製造DNA和遺傳物質,是正常細胞分裂所必需的物質,對於一般細胞和紅血球的形成十分重要,還可促進人體生長。孕婦攝取足夠的葉酸,能夠減低胎兒患上神經管缺陷的風險。但每日攝取劑量不應超過1,000微克, 因研究顯示,如孕婦攝取太少或過量的葉酸,也可能影響嬰兒患有神經發育缺捐或自閉症的機會。 

 

資料來源:503期《選擇》月刊 (2018年9月17日)

 

投票

婦女產前服用葉酸,每天可耐受最高攝入量為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