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去角质产品大检阅

  • 2018.09.18
去角质产品大检阅

皮肤暗哑、黑头粉刺,以及暗疮印痕,都是面部肌肤的「头号大敌」!别以为用了声称可以去角质的洁面产品就一定能令你容光焕发,明艳照人。消委会检阅了60款冲洗式去角质 / 磨砂 / 焕肤产品,发现如果有致敏成分,或使用不当,随时出现反效果!

 

磨砂膏 / 啫喱

消委会检视了18款磨砂膏/啫喱,发现三分一样本(6款)标示含「甲基氯异噻唑啉酮」(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简称CMIT)及/或「甲基异噻唑啉酮」(methylisothiazolinone,简称MIT)等致敏机会较高的防腐剂,对这类成分有过敏反应的消费者应避免选用;

 

另外,在磨砂膏/啫喱本中,发现12款含可致敏香料成分,当中有6款产品标示含BMHCA,包括4款来自磨砂膏 / 啫喱样本,其余各有1款磨砂面膜和洁面粉样本,皮肤容易过敏人士须注意。

 

面膜 / 磨砂面膜

16款相关样本,主要靠敷在皮肤上若干时间后用水冲洗,以化学成分或同时含有磨砂粒子去除皮肤角质。敷面时间由2-4分钟至15-20分钟不等,差异颇大,建议消费者须按产品指示使用,避免逾时不作清洗。每星期的使用次数介乎1次至最多3次。

 

焕肤套装

5款焕肤套装用品中,其中1款标示含MIT。部分样本需先在面上涂上焕肤霜并稍作按摩,再涂上催化剂,并敷面若干时间后冲洗。亦有样本建议先混合焕肤霜和催化剂再涂抹面上。部分套装产品在使用期间会产生热能,皮肤同时接触化学去角质成分、强硷性物质和受热。如产品操作不熟练导致使用逾时,可能出现较严重不适反应。使用期间需甶心观察皮肤,如出现严重刺痛要立即冲洗,切勿逾时。

 

洁面粉

11款洁面粉样本中,部分说明需在洁面后使用,反映洁面粉产品未必可以代替日常洁面产品。洁面粉在吸湿后可能会在瓶子内结块,往后使用时或有机会较难倒出粉末,打开使用后须加倍留意吸湿受潮问题。部分产品含酵素,有机会受温度影响其效能,留意储存环境的温度和湿度,避免存放在浴室,使用时稀释和溶解洁面粉的水温亦不宜过高。

 

产生碎屑的去角质凝胶

10款相关样本中,4款标示含酒精成分(alcohol denat.,或SD alcohol 40-B),且位列重要位置,经常使用或长时间接触,可能令皮肤变得干燥。另外凝胶在皮肤上搓揉时,会出现白色碎屑,但靠这些碎屑在皮肤上搓揉数十秒,去除皮肤角质和死皮的效果相信较为逊色。

 

资料来源:503期《选择》月刊 (2018年9月17日)

投票

选用去角质洁面产品时,要避免产品含哪些致敏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