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去角質產品大檢閱

  • 2018.09.18
去角質產品大檢閱

皮膚暗啞、黑頭粉刺,以及暗瘡印痕,都是面部肌膚的「頭號大敵」!別以為用了聲稱可以去角質的潔面產品就一定能令你容光煥發,明艷照人。消委會檢閱了60款沖洗式去角質 / 磨砂 / 煥膚產品,發現如果有致敏成分,或使用不當,隨時出現反效果!

 

磨砂膏 / 啫喱

消委會檢視了18款磨砂膏/啫喱,發現三分一樣本(6款)標示含「甲基氯異噻唑啉酮」(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簡稱CMIT)及/或「甲基異噻唑啉酮」(methylisothiazolinone,簡稱MIT)等致敏機會較高的防腐劑,對這類成分有過敏反應的消費者應避免選用;

 

另外,在磨砂膏/啫喱本中,發現12款含可致敏香料成分,當中有6款產品標示含BMHCA,包括4款來自磨砂膏 / 啫喱樣本,其餘各有1款磨砂面膜和潔面粉樣本,皮膚容易過敏人士須注意。

 

面膜 / 磨砂面膜

16款相關樣本,主要靠敷在皮膚上若干時間後用水沖洗,以化學成分或同時含有磨砂粒子去除皮膚角質。敷面時間由2-4分鐘至15-20分鐘不等,差異頗大,建議消費者須按產品指示使用,避免逾時不作清洗。每星期的使用次數介乎1次至最多3次。

 

煥膚套裝

5款煥膚套裝用品中,其中1款標示含MIT。部分樣本需先在面上塗上煥膚霜並稍作按摩,再塗上催化劑,並敷面若干時間後沖洗。亦有樣本建議先混合煥膚霜和催化劑再塗抹面上。部分套裝產品在使用期間會產生熱能,皮膚同時接觸化學去角質成分、強鹼性物質和受熱。如產品操作不熟練導致使用逾時,可能出現較嚴重不適反應。使用期間需甶心觀察皮膚,如出現嚴重刺痛要立即沖洗,切勿逾時。

 

潔面粉

11款潔面粉樣本中,部分說明需在潔面後使用,反映潔面粉產品未必可以代替日常潔面產品。潔面粉在吸濕後可能會在瓶子內結塊,往後使用時或有機會較難倒出粉末,打開使用後須加倍留意吸濕受潮問題。部分產品含酵素,有機會受溫度影響其效能,留意儲存環境的溫度和濕度,避免存放在浴室,使用時稀釋和溶解潔面粉的水溫亦不宜過高。

 

產生碎屑的去角質凝膠

10款相關樣本中,4款標示含酒精成分(alcohol denat.,或SD alcohol 40-B),且位列重要位置,經常使用或長時間接觸,可能令皮膚變得乾燥。另外凝膠在皮膚上搓揉時,會出現白色碎屑,但靠這些碎屑在皮膚上搓揉數十秒,去除皮膚角質和死皮的效果相信較為遜色。

 

資料來源:503期《選擇》月刊 (2018年9月17日)

投票

選用去角質潔面產品時,要避免產品含哪些致敏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