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蜂蜜炼成小百科

  • 2018.07.16
蜂蜜炼成小百科

为追求健康,不少人日常饮食中加入蜂蜜,但你又知不知道蜜糖是如何酿造而成呢?蜜蜂採集植物花蜜后会贮藏在体内并分泌酶,并留存于蜂巢中。部分水份会蒸发,花蜜在蜂巢中酿造直至成熟。蜂蜜含多种糖分,主要是果糖和葡萄糖,另外还含有机酸、酶和花粉等。

至于为什么会有一些蜂蜜被验出有搀杂糖分呢?其成因有二:

1. 人为在蜂蜜中添加糖浆
    加工过程中,或有生产商在蜂蜜中添加较廉价的糖浆,充当较高价的蜂蜜出售。蜂蜜的蜜源植物大多是碳3植物,例如大米、小麦和菊苣糖浆。而搀杂的外来糖可能是碳4植物糖,例如玉米和甘蔗糖浆,或碳3植物糖。

2. 向蜜蜂餵饲糖浆
    蜂农为了避免蜜蜂在开花少的季节挨饿,会向蜜蜂餵饲糖浆。但如果收採蜂蜜前餵饲太多太频密,则可能导致蜂蜜中出现糖浆残馀的情况。

蜂蜜内的羟甲基糠醛(hydroxymethylfurfural,HMF)是新鲜度的主要质量指标。HMF含量会随储存时间及热处理过程,产生化学反应而增加。所以蜂蜜的HMF含量越低,代表蜂蜜越新鲜。不过消委会测试发现,部分蜂蜜样本的HMF值超过每公斤80毫克,未能符合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为一般蜂蜜,以及生产在热带气候国家或地区的两种蜂蜜指标。

资料来源:《选择》月刊第5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