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大步行辅助用具知多少!

  • 2018.02.14
4大步行辅助用具知多少!

别以为步行辅助用具都差不多,可分单枝手杖、拐杖、还有四脚手杖,以至助行架。

这些步行辅助用具设计不同、功能各异,究竟有何分别?

手杖(stick/cane

手杖与地面只有一个接触点,主要作用是加强用者行走时的稳定度,改善其平衡力,以避免跌倒。

适合下肢能力及/或平衡力不太差的长者。

四脚手杖(tripoid/quadripod cane)

它与地面有四个接触点,较一般手杖的支撑力及稳定度高,

约可分担3至4成单手使用下肢承受重量,适合中风患者或平衡力较弱,而侧上肢功能仍佳的用者。

拐杖(crutch)

拐杖分为腋下拐杖(auxiliary crutch)或前臂拐杖(elbow crutch)。

可单手或双手使用。若用者需要更大的支撑力时,就需要使用拐杖。

助行架/器(walker frame)

它能提供的支撑力与稳定度是步行辅助用具中最大,因需双手使用,故适合下肢肌力较弱、平衡欠佳,

或因长期病患导致行走能力退化的用者使用。助行架/器体积较大,使用时需占较多空间,并不适合上落楼梯时使用。

提提你:

  • 在选购适合的步行辅助用具时,须评估用者的上肢操作能力、下肢承重能力、平衡能力。
  • 选购前宜向医生、康复治疗师或物理治疗师等谘询意见。

(以上资料由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副教授方乃权博士提供)

资料来源:496期《选择》月刊 (2018年2月14日)

 

投票

选购手杖时应着重哪方面质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