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大步行輔助用具知多少!

  • 2018.02.14
4大步行輔助用具知多少!

別以為步行輔助用具都差不多,可分單枝手杖、柺杖、還有四腳手杖,以至助行架。

這些步行輔助用具設計不同、功能各異,究竟有何分別?

手杖(stick/cane

手杖與地面只有一個接觸點,主要作用是加強用者行走時的穩定度,改善其平衡力,以避免跌倒。

適合下肢能力及/或平衡力不太差的長者。

四腳手杖(tripoid/quadripod cane)

它與地面有四個接觸點,較一般手杖的支撐力及穩定度高,

約可分擔3至4成單手使用下肢承受重量,適合中風患者或平衡力較弱,而側上肢功能仍佳的用者。

柺杖(crutch)

柺杖分為腋下柺杖(auxiliary crutch)或前臂柺杖(elbow crutch)。

可單手或雙手使用。若用者需要更大的支撐力時,就需要使用柺杖。

助行架/器(walker frame)

它能提供的支撐力與穩定度是步行輔助用具中最大,因需雙手使用,故適合下肢肌力較弱、平衡欠佳,

或因長期病患導致行走能力退化的用者使用。助行架/器體積較大,使用時需佔較多空間,並不適合上落樓梯時使用。

提提你:

  • 在選購適合的步行輔助用具時,須評估用者的上肢操作能力、下肢承重能力、平衡能力。
  • 選購前宜向醫生、康復治療師或物理治療師等諮詢意見。

(以上資料由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方乃權博士提供)

資料來源:496期《選擇》月刊 (2018年2月14日)

 

投票

選購手杖時應著重哪方面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