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含有未标示受管制成分的口服产品「百痛敌2X」(附图)

  • 2022.05.11

卫生署今日(五月十一日)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一款名为「百痛敌2X」的口服产品,因发现该产品含有未标示受管制的药物成分。

  卫生署在市场监测期间,于屯门一间持牌药房购得该产品样本(内有一瓶胶囊及一瓶药片)作化验。政府化验所的检验结果显示胶囊及药片分别含有西药成分「吲哚美辛」及「地塞米松」。两种成分均为《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条例》)下的第1部毒药。有关产品亦怀疑属未经注册药剂制品。

  卫生署今日对上述药房展开行动。行动中,一名26岁男子涉嫌非法售卖第1部毒药及未经注册药剂制品被警方拘捕。卫生署正继续调查。

  「吲哚美辛」属非类固醇消炎药,用于消炎止痛。其副作用包括肠胃不适、恶心和胃溃疡等。「地塞米松」是用于治疗炎症的类固醇药物,其副作用包括有满月脸、高血压、高血糖、肌肉萎缩、肾上腺机能不全和骨质疏松等。含有「吲哚美辛」及「地塞米松」的产品均属处方药物,须在医生指示下使用,亦只可在注册药剂师监督下于药房凭医生处方购买。

  根据《条例》,所有药剂制品须获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注册,方可合法于市面销售。非法售卖或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或第1部毒药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0元及监禁两年。

  待调查完成后,署方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另外,署方会将相关个案转介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以考虑是否需要采取纪律行动。如有需要,署方亦会转介相关个案予其他执法部门跟进。

  卫生署发言人强烈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成分不明或可疑的产品,亦不应服用来历不明的产品。已购买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有关产品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

  ​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交予湾仔皇后大道东二一三号胡忠大厦一八○一室卫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卫生署今日(五月十一日)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一款名为「百痛敌2X」的口服产品,因发现该产品含有未标示受管制的药物成分。图示该款产品。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5/11/P2022051100676.htm?fontSiz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