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民不應購買或服用含有未標示受管制成分的口服產品「百痛敵2X」(附圖)

  • 2022.05.11

衞生署今日(五月十一日)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或服用一款名為「百痛敵2X」的口服產品,因發現該產品含有未標示受管制的藥物成分。

  衞生署在市場監測期間,於屯門一間持牌藥房購得該產品樣本(內有一瓶膠囊及一瓶藥片)作化驗。政府化驗所的檢驗結果顯示膠囊及藥片分別含有西藥成分「吲哚美辛」及「地塞米松」。兩種成分均為《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條例》)下的第1部毒藥。有關產品亦懷疑屬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衞生署今日對上述藥房展開行動。行動中,一名26歲男子涉嫌非法售賣第1部毒藥及未經註冊藥劑製品被警方拘捕。衞生署正繼續調查。

  「吲哚美辛」屬非類固醇消炎藥,用於消炎止痛。其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噁心和胃潰瘍等。「地塞米松」是用於治療炎症的類固醇藥物,其副作用包括有滿月臉、高血壓、高血糖、肌肉萎縮、腎上腺機能不全和骨質疏鬆等。含有「吲哚美辛」及「地塞米松」的產品均屬處方藥物,須在醫生指示下使用,亦只可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於藥房憑醫生處方購買。

  根據《條例》,所有藥劑製品須獲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方可合法於市面銷售。非法售賣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或第1部毒藥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100,000元及監禁兩年。

  待調查完成後,署方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另外,署方會將相關個案轉介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如有需要,署方亦會轉介相關個案予其他執法部門跟進。

  衞生署發言人強烈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成分不明或可疑的產品,亦不應服用來歷不明的產品。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有關產品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產品交予灣仔皇后大道東二一三號胡忠大廈一八○一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

 

衞生署今日(五月十一日)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或服用一款名為「百痛敵2X」的口服產品,因發現該產品含有未標示受管制的藥物成分。圖示該款產品。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5/11/P2022051100676.htm?fontSiz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