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关含被禁用及未标示西药成分的非注册中成药的警告

  • 2012.03.09

同仁修复口服胰岛素 卫生署今日(三月九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一种名为「同仁修复口服胰岛素」的非注册中成药,因为该产品可能含未标示及被禁用西药成分,服后可能危害健康。

事件始于卫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宗个案,涉及一名八十二岁居于安老院舍的女病人,卫生署即时展开跟进。

卫生署发言人透露:「病人于今年二月二十四日因神情呆滞被送往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她被发现血糖过低,临床诊断怀疑她的徵状是由药物引致。病人已在三月六日康复出院。」

「医管局的化验结果显示其尿液样本含有一种被禁用西药成分『苯乙双胍』及其代谢物,和另一西药成分『格列本脲』的代谢物。调查发现该病人可能错误自行服用一种名为『同仁修复口服胰岛素』的非注册中成药。该产品属其丈夫所有,并由其女儿从内地购买的。」

发言人说:「今日,政府化验所的报告显示,该产品含禁用药物『苯乙双胍』及西药成分『格列本脲』。该产品并非本港注册中成药。调查现时仍然继续。」

发言人解释:「由于『苯乙双胍』或会引致致命的乳酸中毒,故此已在一九八五年在香港被禁。『格列本脲』是一种西药,用于治疗糖尿病。其副作用包括恶心及肠胃不适。不正当使用可能导致血糖显着下降,甚至死亡。」

发言人警告:「该产品或会导致低血糖及乳酸中毒的致命情况,市民如服用有关产品后感到身体不适或有怀疑,应尽快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长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病人,需要接受长期和全面的护理,并要接受医护人员适切的指导。他们在任何情况下切勿自行服药或服用非处方的药物,否则可引致严重后果。」

发言人说:「此外,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成分不明或来源可疑的产品或中成药。市民如服用任何产品后感到不适或有怀疑,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

「持有上述产品的市民亦可于办公时间,将这些产品送交观塘巧明街100号Two Landmark East十六楼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3/09/P2012030905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