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關含被禁用及未標示西藥成分的非註冊中成藥的警告

  • 2012.03.09
同仁修復口服胰島素 衞生署今日(三月九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名為「同仁修復口服胰島素」的非註冊中成藥,因為該產品可能含未標示及被禁用西藥成分,服後可能危害健康。

事件始於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報一宗個案,涉及一名八十二歲居於安老院舍的女病人,衞生署即時展開跟進。

衞生署發言人透露:「病人於今年二月二十四日因神情呆滯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她被發現血糖過低,臨床診斷懷疑她的徵狀是由藥物引致。病人已在三月六日康復出院。」

「醫管局的化驗結果顯示其尿液樣本含有一種被禁用西藥成分『苯乙雙胍』及其代謝物,和另一西藥成分『格列本脲』的代謝物。調查發現該病人可能錯誤自行服用一種名為『同仁修復口服胰島素』的非註冊中成藥。該產品屬其丈夫所有,並由其女兒從內地購買的。」

發言人說:「今日,政府化驗所的報告顯示,該產品含禁用藥物『苯乙雙胍』及西藥成分『格列本脲』。該產品並非本港註冊中成藥。調查現時仍然繼續。」

發言人解釋:「由於『苯乙雙胍』或會引致致命的乳酸中毒,故此已在一九八五年在香港被禁。『格列本脲』是一種西藥,用於治療糖尿病。其副作用包括噁心及腸胃不適。不正當使用可能導致血糖顯著下降,甚至死亡。」

發言人警告:「該產品或會導致低血糖及乳酸中毒的致命情況,市民如服用有關產品後感到身體不適或有懷疑,應盡快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長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病人,需要接受長期和全面的護理,並要接受醫護人員適切的指導。他們在任何情況下切勿自行服藥或服用非處方的藥物,否則可引致嚴重後果。」

發言人說:「此外,市民切勿購買或服用成分不明或來源可疑的產品或中成藥。市民如服用任何產品後感到不適或有懷疑,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

「持有上述產品的市民亦可於辦公時間,將這些產品送交觀塘巧明街100號Two Landmark East十六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銷毁。」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3/09/P2012030905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