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卫生署指令回收减肥产品

  • 2005.08.26

「瘦身丹--消腩丸」

卫生署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忠告市民不要购买及服食一种名为「瘦身丹-消腩丸」的减肥产品,因该产品含西药成分,可能引致副作用。

卫生署署方已指令入口商从市面回收有关产品,并将之交给衞生署。市民如已购买了该产品应立即停止服用,如有不适应看医生。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於八月在市面抽验产品时,购买了该产品作样本,化验是否含有西药。

化验结果显示该产品含西药「西布曲明」 (sibutramine) ,而且没有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注册。他说:「『西布曲明』能压抑食欲,其副作用包括引致血压上升及心跳加速,有心脏及循环系统毛病的人士不应服用。含有『西布曲明』的产品属西药,必须获注册才可在市面发售。」

「另外,含『西布曲明』的药剂制品类属附表三的毒药,必须在有医生处方及药剂师的监督下方可发售。」巿民可将产品销毁,或把它交回入口商(电话 2411 6776 )。

市民亦可於办公时间内把产品交予衞生署药剂事务部位於九龙南昌街382号公共衞生检测中心三楼的办事处。

卫生署亦已设立热线 2319 2839 於办公时间内供市民查询。

发言人提醒入口商、批发商和零售商,藏有及售卖未经注册的药物均属违法,最高可被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发言人说:「市民要控制体重,应注意良好的饮食习惯及进行适量运动。在服用药物以减低体重前,也应先谘询其家庭医生。」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508/26/P2005082602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