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产品发现含西药成分

  • 2005.07.06
常青春常青春

卫生署今日 ( 七月六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使用名为「常青春」的健康产品,因今日的化验报告证实该产品含「氟苯丙氨」及 「普萘洛尔」。 

卫生署是在跟进一宗五十三岁女士的个案後作出上述呼吁,该病人由六月初起出现呼吸急促、无力及虚弱徵状,并於六月二十一日在家中昏迷,被送入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於六月二十五日死亡。死者在家中遗下一瓶「常青春」胶囊。有关个案已转交死因裁判法庭。

卫生署没有此产品入口香港作出售用途的记录,在联络其家人後亦未能确定该产品的来源。作为预防措施,卫生署已通知内地及澳门有关当局。

卫生署发言人呼吁曾购买该产品的市民立即停止服用,若有不适,应尽快求医。

市民应将产品销毁或把产品於办公时间交给卫生署位於九龙南昌街三百八十二号公共卫生检测中心三楼的药剂事务部办事处。

卫生署将设立热线电话 2572 2068 ,在办公时间内接受市民查询。

「氟苯丙氨」以往曾被用以抑制食欲,以达减肥效果。一九九七年有科学研究显示「氟苯丙氨」与心瓣疾病有关,因此含该种成份的西药在一九九八年起於本港撤销注册。

「普萘洛尔」用作医治高血压,但可引致血压低、心跳减慢及疲倦。含有「普萘洛尔」的产品属药剂制品,必须先注册才可在市面发售。此外,含有「普萘洛尔」的产品属《药剂业及毒药条例》附表三毒药,必须在医生处方下出售。

发言人重申,均衡饮食和足够运动是保持健美的要诀。市民若有需要使用药物或健康产品控制体重,应先请教医生。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507/06/070602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