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產品發現含西藥成分

  • 2005.07.06
常青春常青春

衞生署今日 ( 七月六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使用名為「常青春」的健康產品,因今日的化驗報告證實該產品含「氟苯丙氨」及 「普萘洛爾」。 

衞生署是在跟進一宗五十三歲女士的個案後作出上述呼籲,該病人由六月初起出現呼吸急促、無力及虛弱徵狀,並於六月二十一日在家中昏迷,被送入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於六月二十五日死亡。死者在家中遺下一瓶「常青春」膠囊。有關個案已轉交死因裁判法庭。

衞生署沒有此產品入口香港作出售用途的記錄,在聯絡其家人後亦未能確定該產品的來源。作為預防措施,衞生署已通知內地及澳門有關當局。

衞生署發言人呼籲曾購買該產品的市民立即停止服用,若有不適,應盡快求醫。

市民應將產品銷毀或把產品於辦公時間交給衞生署位於九龍南昌街三百八十二號公共衞生檢測中心三樓的藥劑事務部辦事處。

衞生署將設立熱線電話 2572 2068 ,在辦公時間內接受市民查詢。

「氟苯丙氨」以往曾被用以抑制食慾,以達減肥效果。一九九七年有科學研究顯示「氟苯丙氨」與心瓣疾病有關,因此含該種成分的西藥在一九九八年起於本港撤銷註冊。

「普萘洛爾」用作醫治高血壓,但可引致血壓低、心跳減慢及疲倦。含有「普萘洛爾」的產品屬藥劑製品,必須先註冊才可在市面發售。此外,含有「普萘洛爾」的產品屬《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附表三毒藥,必須在醫生處方下出售。

發言人重申,均衡飲食和足夠運動是保持健美的要訣。市民若有需要使用藥物或健康產品控制體重,應先請教醫生。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507/06/070602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