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成药发现含西药成分

  • 2005.06.28
「李明定安丹」「广州监制药厂-祛风麝香灵芝丹」

卫生署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及服食两种名为「李明定安丹」及「广州监制药厂-祛风麝香灵芝丹」的中成药。该两种产品被发现含有西药成分,可能引起副作用。前者含有「氢化泼尼松」及「氯苯那敏」。後者含有「氯苯那敏」。 

含有这两种成份的产品列为西药,必须获注册,才可发售。

另外,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含「氢化泼尼松」的产品被列为附表三内的毒药,必须有医生处方才可购买。

「氢化泼尼松」是一种类固醇,用途包括治疗敏感及风湿。长期服用类固醇可引致腹部肥胖、肌肉萎缩及骨质疏松等後果。 

「氯苯那敏」用於治疗敏感,但可引致昏睡及晕眩。 

卫生署是在跟进一名 58 岁男子於 519 日因昏睡、烦燥及神智迷乱而入住伊利沙伯医院的个案後,作出上述呼吁,该名男子现已康复。

他表示因坐骨神经痛,自今年四月底一直服用「李明定安丹」,但没有证据显示其病徵是由该产品引致。

正使用「李明定安丹」或「广州监制药厂-祛风麝香灵芝丹」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若有不适,应尽快求医。

该两种产品由同一间公司进口。卫生署亦已指令有关公司立即向顾客回收该两种产品,并交予署方。

市民应将产品销毁或把产品交回该公司(电话号码: 2343 5723 )。

他们亦可於办公时间内,将产品交给卫生署位於九龙南昌街三百八十二号公共 生检测中心三楼的药剂事务部办事处。

患有坐骨神经痛的市民,如有需要应看医生,听取医生意见或服用适当药物。

市民可於办公时间内致电卫生署热线 2319 2839 ,查询有关健康资料。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506/28/0628022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