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成藥發現含西藥成分

  • 2005.06.28
「李明定安丹」「廣州監製藥廠-祛風麝香靈芝丹」

衞生署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及服食兩種名為「李明定安丹」及「廣州監製藥廠-祛風麝香靈芝丹」的中成藥。該兩種產品被發現含有西藥成分,可能引起副作用。前者含有「氫化潑尼松」及「氯苯那敏」。後者含有「氯苯那敏」。 

含有這兩種成分的產品列為西藥,必須獲註冊,才可發售。

另外,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含「氫化潑尼松」的產品被列為附表三內的毒藥,必須有醫生處方才可購買。

「氫化潑尼松」是一種類固醇,用途包括治療敏感及風濕。長期服用類固醇可引致腹部肥胖、肌肉萎縮及骨質疏鬆等後果。 

「氯苯那敏」用於治療敏感,但可引致昏睡及暈眩。 

衞生署是在跟進一名 58 歲男子於 519 日因昏睡、煩燥及神智迷亂而入住伊利沙伯醫院的個案後,作出上述呼籲,該名男子現已康復。

他表示因坐骨神經痛,自今年四月底一直服用「李明定安丹」,但沒有證據顯示其病徵是由該產品引致。

正使用「李明定安丹」或「廣州監製藥廠-祛風麝香靈芝丹」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若有不適,應盡快求醫。

該兩種產品由同一間公司進口。衞生署亦已指令有關公司立即向顧客回收該兩種產品,並交予署方。

市民應將產品銷毀或把產品交回該公司(電話號碼: 2343 5723 )。

他們亦可於辦公時間內,將產品交給衞生署位於九龍南昌街三百八十二號公共 生檢測中心三樓的藥劑事務部辦事處。

患有坐骨神經痛的市民,如有需要應看醫生,聽取醫生意見或服用適當藥物。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衞生署熱線 2319 2839 ,查詢有關健康資料。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506/28/0628022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