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臭屁弹玩具不安全

  • 2004.12.21
不安全的「臭屁弹玩具」

海关发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呼吁市民尤其是家长切勿让儿童玩一款不安全的「臭屁弹玩具」。

海关从市面一些零售店取得该款臭屁弹玩具的样本供政府化验所化验。经详细化验及徵询衞生署及政府化验所的意见后,海关确定该款玩具未能符合法例中有关的安全规定。该玩具含有一种水溶性硫磺化合物与稀释酸,在玩耍时,两者混和后,可释放多达20毫克的硫化氢。

根据衞生署提供的资料,硫化氢可能令人感到烦厌及不适,包括作闷作呕、头痛、刺鼻及刺眼等。而其严重程度则视乎空气中的硫化氢的浓度。暴露于高浓度的硫化氢可引致急性中毒。由世界衞生组织及其他国际机构所召集的专家组则建议用每立方米0.1亳克作为空气中硫化氢含量的上限以保障公众健康。

由于儿童在使用该臭屁弹玩具时会在不知不觉间吸入硫化氢,对身体做成伤害,故这玩具实有潜在高度危险性。

最近,海关人员从市面检获共263包该款臭屁弹玩具,并已向4间零售店(3间在屯门,1间在将军澳)发出禁制通知书,禁止出售该款玩具。

上述玩具是以一个细小的银色金属袋(3吋x4吋)包装,袋内载有硫磺化合物粉末及一个装载稀释酸的小胶袋。根据袋面的说明,玩者只要挤压金属袋以弄穿内藏的胶袋,硫磺化合物粉末便会与稀释酸混和。两种化学品混合后,产生的化学作用使金属袋膨胀,继而爆裂并发出臭味,同时会释放出含最多20毫克硫化氢。

海关发言人续说:「海关会继续调查,并考虑采取行政措施,或检控涉嫌违反《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的有关店铺。」

海关呼吁家长阻止儿童玩该款臭屁弹玩具。 

市民如仍有该种玩具在家中,可将它们于办公时间内送往香港北角渣华道333号北角政府合署十一字楼海关检控及消费者保障科处理。

同时,市民亦可于办公时间内致电海关的特别热线(电话:2231 4173),或于办公时间后致电海关查询热线(电话:2815 7711),以便海关安排派遣人员收回处理。

根据《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任何人士供应、制造或进口不安全的玩具,即属违法。

违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10万元及监禁一年,而其后各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50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如对不安全玩具及儿童产品有任何投诉,可致函海关检控及消费者保障科,或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举报热线2545 6182。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412/21/12211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