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臭屁彈玩具不安全

  • 2004.12.21
不安全的「臭屁彈玩具」

海關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呼籲市民尤其是家長切勿讓兒童玩一款不安全的「臭屁彈玩具」。

海關從市面一些零售店取得該款臭屁彈玩具的樣本供政府化驗所化驗。經詳細化驗及徵詢衞生署及政府化驗所的意見後,海關確定該款玩具未能符合法例中有關的安全規定。該玩具含有一種水溶性硫磺化合物與稀釋酸,在玩耍時,兩者混和後,可釋放多達20毫克的硫化氫。

根據衞生署提供的資料,硫化氫可能令人感到煩厭及不適,包括作悶作嘔、頭痛、刺鼻及刺眼等。而其嚴重程度則視乎空氣中的硫化氫的濃度。暴露於高濃度的硫化氫可引致急性中毒。由世界衞生組織及其他國際機構所召集的專家組則建議用每立方米0.1亳克作為空氣中硫化氫含量的上限以保障公眾健康。

由於兒童在使用該臭屁彈玩具時會在不知不覺間吸入硫化氫,對身體做成傷害,故這玩具實有潛在高度危險性。

最近,海關人員從市面檢獲共263包該款臭屁彈玩具,並已向4間零售店(3間在屯門,1間在將軍澳)發出禁制通知書,禁止出售該款玩具。

上述玩具是以一個細小的銀色金屬袋(3吋x4吋)包裝,袋內載有硫磺化合物粉末及一個裝載稀釋酸的小膠袋。根據袋面的說明,玩者只要擠壓金屬袋以弄穿內藏的膠袋,硫磺化合物粉末便會與稀釋酸混和。兩種化學品混合後,產生的化學作用使金屬袋膨脹,繼而爆裂並發出臭味,同時會釋放出含最多20毫克硫化氫。

海關發言人續說:「海關會繼續調查,並考慮採取行政措施,或檢控涉嫌違反《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的有關店舖。」

海關呼籲家長阻止兒童玩該款臭屁彈玩具。 

市民如仍有該種玩具在家中,可將它們於辦公時間內送往香港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十一字樓海關檢控及消費者保障科處理。

同時,市民亦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海關的特別熱線(電話:2231 4173),或於辦公時間後致電海關查詢熱線(電話:2815 7711),以便海關安排派遣人員收回處理。

根據《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任何人士供應、製造或進口不安全的玩具,即屬違法。

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如對不安全玩具及兒童產品有任何投訴,可致函海關檢控及消費者保障科,或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舉報熱線2545 6182。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412/21/12211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