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红泥花生含过量黄曲霉毒素

  • 2004.06.14

食物环境衞生署(食环署)今日(六月十四日)呼吁市民停止进食「正金容红泥花生」,因该花生含过量黄曲霉毒素。

该产品由一间广州食品贸易公司生产,包装日期为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最佳食用日期为二○○四年九月二十四日。

食环署在上月进行一次针对内地进口食品的特别食物监察行动中,在市面多个零售点抽取了一百三十多个食物样本作防腐剂、添加剂及污染物化验,其中包括该个花生样本。 

化验结果显示,在一个花生样本中,每一千克食物含有一千四百微克的黄曲霉毒素,该水平远超法例上限的每一千克含二十微克。

食环署发言人说:「长期摄取黄曲霉毒素可损害肝脏及引致肝癌。虽然在一般情况下进食该批有问题的花生对身体造成即时损害的机会不大,但食环署呼吁市民停止进食及销毁该等有问题花生。」

「零售商应停止出售该等有问题的花生。」

食环署已把化验结果知会内地有关单位,并加强监察市面同类型产品。同时,该署已设立热线二八六七 五四四○供市民查询。该热线今日会运作至晚上九时,明日则在办公时间内接听查询。

食环署同时呼吁食物业界要确保所有供出售的食物合符有关的法例要求,并适宜供人食用。他们亦应向可靠的供应商取货。

消费者选购食物时应光顾可靠及信誉良好的店铺,不要购买不洁、包装破损或已开封的食物。他们亦应在「此日期前最佳」的期限前食用,并将发霉、受潮、皱皮或变色的食物弃掉。

食环署仍在分析今次食物监察行动中抽查的其他食物样本的化验结果,研究完成後会即时公布结果。

发言人说:「食环署将继续密切监察在本地市场出售的食物质素,以确保所有出售予市民的食物均适宜食用。」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406/14/06142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