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紅泥花生含過量黃曲霉毒素

  • 2004.06.14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六月十四日)呼籲市民停止進食「正金容紅泥花生」,因該花生含過量黃曲霉毒素。

該產品由一間廣州食品貿易公司生產,包裝日期為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最佳食用日期為二○○四年九月二十四日。

食環署在上月進行一次針對內地進口食品的特別食物監察行動中,在市面多個零售點抽取了一百三十多個食物樣本作防腐劑、添加劑及污染物化驗,其中包括該個花生樣本。 

化驗結果顯示,在一個花生樣本中,每一千克食物含有一千四百微克的黃曲霉毒素,該水平遠超法例上限的每一千克含二十微克。

食環署發言人說:「長期攝取黃曲霉毒素可損害肝臟及引致肝癌。雖然在一般情況下進食該批有問題的花生對身體造成即時損害的機會不大,但食環署呼籲市民停止進食及銷毀該等有問題花生。」

「零售商應停止出售該等有問題的花生。」

食環署已把化驗結果知會內地有關單位,並加強監察市面同類型產品。同時,該署已設立熱線二八六七 五四四○供市民查詢。該熱線今日會運作至晚上九時,明日則在辦公時間內接聽查詢。

食環署同時呼籲食物業界要確保所有供出售的食物合符有關的法例要求,並適宜供人食用。他們亦應向可靠的供應商取貨。

消費者選購食物時應光顧可靠及信譽良好的店鋪,不要購買不潔、包裝破損或已開封的食物。他們亦應在「此日期前最佳」的期限前食用,並將發霉、受潮、皺皮或變色的食物棄掉。

食環署仍在分析今次食物監察行動中抽查的其他食物樣本的化驗結果,研究完成後會即時公布結果。

發言人說:「食環署將繼續密切監察在本地市場出售的食物質素,以確保所有出售予市民的食物均適宜食用。」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406/14/06142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