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卫生署忠告市民切勿服用含氟苯丙胺减肥药

  • 2002.08.22

卫生署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一只名为「七仙七日常驻青免疫胶囊」的减肥药。

「七仙七日常驻青免疫胶囊」

「七仙七日常驻青免疫胶囊」

相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

鑑於一名少女在服用此产品约六个月後感到不适,卫生署作出上述呼吁。

该少女因感到晕眩、恶心、呼吸急促及胸口不适,於八月十四日入住一公立医院,现时情况稳定。

据报该少女在深圳一商店购得该产品。

初步化验结果显示该减肥产品含氟苯丙胺,据报氟苯丙胺与心脏疾病有关,本港由一九九八年一月起已撤销含该种成份的西药注册。

卫生署助理署长黎洁廉医生说,初步调查显示该产品曾被非法带入香港,并曾在本港一公司短期出售,而该公司与产品在深圳的批发商有生意往来。

她说,卫生署的药剂事务部职员已展开巡查本港的药房和药行,确保该产品没有在本地市面出售。她补充说:「不过,我们至今没有发现该产品。」

黎医生呼吁曾使用此产品的市民,无论服用了多久,都要立即停止使用,并接受医生检查。

她说:「曾使用此产品的市民若出现心脏功能受损的徵状,例如呼吸急速,应尽快往见医生。」

卫生署已设立热线二九六一 八九六八,供市民查询。曾使用该产品的市民可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及星期六上午九时至下午一时致电热线寻求协助。

市民亦可浏览卫生署网页获取更多有关氟苯丙胺的资料,网址为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dh/new/index-c.htm

卫生署已通知本港所有医生有关该宗事件,并且提醒他们若发现有病人曾服用含有氟苯丙胺成份的药物,应立刻向卫生署报告。

黎医生重申,均衡的饮食和足够的运动是保持健美的要诀。市民若有需要使用药物减肥,应先请教他们的医生。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208/22/08221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