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忠告市民切勿服用含氟苯丙胺減肥藥

  • 2002.08.22

衞生署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隻名為「七仙七日常駐青免疫膠囊」的減肥藥。

「七仙七日常駐青免疫膠囊」

「七仙七日常駐青免疫膠囊」

相片來源: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

鑑於一名少女在服用此產品約六個月後感到不適,衞生署作出上述呼籲。

該少女因感到暈眩、噁心、呼吸急促及胸口不適,於八月十四日入住一公立醫院,現時情況穩定。

據報該少女在深圳一商店購得該產品。

初步化驗結果顯示該減肥產品含氟苯丙胺,據報氟苯丙胺與心臟疾病有關,本港由一九九八年一月起已撤銷含該種成分的西藥註冊。

衞生署助理署長黎潔廉醫生說,初步調查顯示該產品曾被非法帶入香港,並曾在本港一公司短期出售,而該公司與產品在深圳的批發商有生意往來。

她說,衞生署的藥劑事務部職員已展開巡查本港的藥房和藥行,確保該產品沒有在本地市面出售。她補充說:「不過,我們至今沒有發現該產品。」

黎醫生呼籲曾使用此產品的市民,無論服用了多久,都要立即停止使用,並接受醫生檢查。

她說:「曾使用此產品的市民若出現心臟功能受損的徵狀,例如呼吸急速,應盡快往見醫生。」

衞生署已設立熱線二九六一 八九六八,供市民查詢。曾使用該產品的市民可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及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致電熱線尋求協助。

市民亦可瀏覽衞生署網頁獲取更多有關氟苯丙胺的資料,網址為 http://www.info.gov.hk/dh/new/index-c.htm

衞生署已通知本港所有醫生有關該宗事件,並且提醒他們若發現有病人曾服用含有氟苯丙胺成分的藥物,應立刻向衞生署報告。

黎醫生重申,均衡的飲食和足夠的運動是保持健美的要訣。市民若有需要使用藥物減肥,應先請教他們的醫生。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208/22/08221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