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海关及卫生署呼吁市民切勿使用不安全美颜霜

  • 2002.05.02

市民切勿购买来历不明的化妆产品、或从不可靠销售点购买。假如用後身体遇到不寻常反应,请立即停用该美颜产品。

海关於上月(四月)在例行监察行动中检获两种美颜霜,经政府化验所化验後证实含有高浓度水银及对消费者不安全,於是海关及卫生署今日(五月二日)在记者会上共同作出以上呼吁。

在该行动中,海关人员从四个不同地点检获二千三百四十七瓶『柔丝滴/柔廸』美颜霜及四十一瓶 La Rose Blanche 美颜霜。

检控及消费者保障科首席贸易管制主任陈国强说:「测试检获美颜霜样本的结果显示,『柔丝滴/柔廸』美颜霜所含水银成份百万份之二万七千至六万不等,而 La Rose Blanche 美颜霜所含水银成份则为百万份之九千一百至二万二千不等。」

陈国强说:「该两种美颜霜的水银成份均超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之化妆品卫生标准 - 百万份之一。」

他说:「海关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假若有足够证据显示涉案人士干犯进口及供应不安全消费品,海关将根据《消费品安全条例》向他们提出起诉。」

卫生署首席医生锺伟雄医生说:「卫生署已有既定及有效的系统监察重金属中毒情况。直至目前为止,本署并未收到涉及上述两种美颜霜的水银中毒报告。然而为安全起见,本署呼吁曾经使用该两种美颜霜的人士,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或星期六上午九时至下午一时致电卫生署热线 2961 8968 ,以便为有需要人士安排水银量筛选测试;本署将会为出现水银中毒的人士安排有效的治疗。卫生署热线服务今日将接听市民查询至晚上九时。」

锺伟雄医生说,由於水银会循尿液及粪便逐渐排出体外,在最近六个月或以前已没有使用该美颜霜的人士,体内的水银水平将不大可能升高。

水银中毒可影响神经系统,徵状包括手震、视力或听力下降、记忆力衰退、焦躁及失眠。水银可损害肾脏,引致水肿,尤以足踝和腿部为然。水银亦可经由母体传给胎儿,引致胎儿脑部发育受损。

陈国强说:「在今次行动中海关发现市面上出售的『柔丝滴/柔廸』美颜霜有不同包装。海关曾经测试另外两种於其他地点找到的『柔丝滴/柔廸』美颜霜样本,发现其水银含量均符合标准。因此,海关呼吁市民加倍留意出现问题的两种美颜霜的包装。」

根据《消费品安全条例》,任何人不得进口、制造或供应消费品,除非该等消费品符合一般或认可的消费品安全标准规定,否则即属违法。如属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则最高可被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消费者如对不安全消费品有任何疑问或作出投诉,可致函香港北角渣华道三百三十三号北角政府合署十一楼海关消费者权益保障及检控事务科,或致电海关热线 2545 6182 。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205/02/05021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