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海關及衞生署呼籲市民切勿使用不安全美顏霜

  • 2002.05.02

市民切勿購買來歷不明的化妝產品、或從不可靠銷售點購買。假如用後身體遇到不尋常反應,請立即停用該美顏產品。

海關於上月(四月)在例行監察行動中檢獲兩種美顏霜,經政府化驗所化驗後證實含有高濃度水銀及對消費者不安全,於是海關及衞生署今日(五月二日)在記者會上共同作出以上呼籲。

在該行動中,海關人員從四個不同地點檢獲二千三百四十七瓶『柔絲滴/柔廸』美顏霜及四十一瓶 La Rose Blanche 美顏霜。

檢控及消費者保障科首席貿易管制主任陳國強說:「測試檢獲美顏霜樣本的結果顯示,『柔絲滴/柔廸』美顏霜所含水銀成分百萬分之二萬七千至六萬不等,而 La Rose Blanche 美顏霜所含水銀成分則為百萬分之九千一百至二萬二千不等。」

陳國強說:「該兩種美顏霜的水銀成分均超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之化妝品衞生標準 - 百萬分之一。」

他說:「海關的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假若有足夠證據顯示涉案人士干犯進口及供應不安全消費品,海關將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向他們提出起訴。」

衞生署首席醫生鍾偉雄醫生說:「衞生署已有既定及有效的系統監察重金屬中毒情況。直至目前為止,本署並未收到涉及上述兩種美顏霜的水銀中毒報告。然而為安全起見,本署呼籲曾經使用該兩種美顏霜的人士,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或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致電衞生署熱線 2961 8968 ,以便為有需要人士安排水銀量篩選測試;本署將會為出現水銀中毒的人士安排有效的治療。衞生署熱線服務今日將接聽市民查詢至晚上九時。」

鍾偉雄醫生說,由於水銀會循尿液及糞便逐漸排出體外,在最近六個月或以前已沒有使用該美顏霜的人士,體內的水銀水平將不大可能升高。

水銀中毒可影響神經系統,徵狀包括手震、視力或聽力下降、記憶力衰退、焦躁及失眠。水銀可損害腎臟,引致水腫,尤以足踝和腿部為然。水銀亦可經由母體傳給胎兒,引致胎兒腦部發育受損。

陳國強說:「在今次行動中海關發現市面上出售的『柔絲滴/柔廸』美顏霜有不同包裝。海關曾經測試另外兩種於其他地點找到的『柔絲滴/柔廸』美顏霜樣本,發現其水銀含量均符合標準。因此,海關呼籲市民加倍留意出現問題的兩種美顏霜的包裝。」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任何人不得進口、製造或供應消費品,除非該等消費品符合一般或認可的消費品安全標準規定,否則即屬違法。如屬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則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消費者如對不安全消費品有任何疑問或作出投訴,可致函香港北角渣華道三百三十三號北角政府合署十一樓海關消費者權益保障及檢控事務科,或致電海關熱線 2545 6182 。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205/02/05021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