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有问题消防花灑头

  • 2001.07.19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 ( 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 CPSC ) 宣布,Central Sprinkler Company 将陆续免费为当地客户回收及更换该公司制造的消防自动灑水系统用花灑头,计划属自愿性。该等花灑头经历长时间可能出现銹蚀,或因水中的矿物质、盐分及其他杂质影响橡胶制的环形垫(O-ring),遇到火警,可能需要较高水压才能运作。

受影响的型号有「湿」花灑头(wet sprinklers)和「乾」花灑头(dry sprinklers)两款,前者通常装於已注满水的自动灑水系统,後者则用於低温环境如雪地或冷藏库等地方,受影响的型号详列附表,现时制造的型号设计已改良,不受影响。

「乾」花灑头

「湿」花灑头

「乾」花灑头

「湿」花灑头

根据本港消防处资料,GB4、GB4-FR、WS、SG-QR、SG、Q、Q-QR、ELO-231及 ELO-16等数个型号曾在本港审批,或已安装在灑水系统上。物业拥有人、楼宇管理人员、机构管理人员及用户, 为安全计,在毋须拆除或影响花灑头的许可情况下,宜查看物业内所安装的消防花灑头的金属部分 ,如刻有「CENTRAL」、「STAR」、「CSC」或「G」等英文字样,便要通知业主及找合资格的消防承办商安排检查。

业主和消防承办商应加紧检查, 如已装有有问题的花灑头型号,应参阅以下网址www.SprinklerReplacement.com,按网页内所列条文、资料及指示联络该公司,以便稍後安排更换事宜。

如有疑问,可致电2733 7827 或 (65) 743 3212向本港消防处或该公司新加坡代理查询。

本会提醒用户,根据《消防规例》,灭火产品最少要每年找合资格消防承办商检查及保养,确保一旦有需要时运作正常。

转载自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网页:

http://www.cpsc.gov/cpscpub/prerel/prhtml01/012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