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有問題消防花灑頭

  • 2001.07.19

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 ( 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 CPSC ) 宣布,Central Sprinkler Company 將陸續免費為當地客戶回收及更換該公司製造的消防自動灑水系統用花灑頭,計劃屬自願性。該等花灑頭經歷長時間可能出現銹蝕,或因水中的礦物質、鹽分及其他雜質影響橡膠製的環形墊(O-ring),遇到火警,可能需要較高水壓才能運作。

受影響的型號有「濕」花灑頭(wet sprinklers)和「乾」花灑頭(dry sprinklers)兩款,前者通常裝於已注滿水的自動灑水系統,後者則用於低溫環境如雪地或冷藏庫等地方,受影響的型號詳列附表,現時製造的型號設計已改良,不受影響。

「乾」花灑頭

「濕」花灑頭

「乾」花灑頭

「濕」花灑頭

根據本港消防處資料,GB4、GB4-FR、WS、SG-QR、SG、Q、Q-QR、ELO-231及 ELO-16等數個型號曾在本港審批,或已安裝在灑水系統上。物業擁有人、樓宇管理人員、機構管理人員及用戶, 為安全計,在毋須拆除或影響花灑頭的許可情況下,宜查看物業內所安裝的消防花灑頭的金屬部分 ,如刻有「CENTRAL」、「STAR」、「CSC」或「G」等英文字樣,便要通知業主及找合資格的消防承辦商安排檢查。

業主和消防承辦商應加緊檢查, 如已裝有有問題的花灑頭型號,應參閱以下網址www.SprinklerReplacement.com,按網頁內所列條文、資料及指示聯絡該公司,以便稍後安排更換事宜。

如有疑問,可致電2733 7827 或 (65) 743 3212向本港消防處或該公司新加坡代理查詢。

本會提醒用戶,根據《消防規例》,滅火產品最少要每年找合資格消防承辦商檢查及保養,確保一旦有需要時運作正常。

轉載自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網頁:

http://www.cpsc.gov/cpscpub/prerel/prhtml01/012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