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2.06
  • 548期

「一手楼」执漏 处理欠妥手尾长

「一手楼」执漏 处理欠妥手尾长

置业是人生一大投资,有消费者考虑到一手住宅物业承造按揭的门槛较容易,加上单位设备簇新及有发展商负责执漏,能为实现置业安居美梦省却不少烦恼。然而,从本会接获涉及一手楼执漏的个案所见,消费者于订明期限内提交执漏清单后,发展商往往未能适时跟进,影响入伙进度,亦有消费者反映新楼质素不符期望。

总结及消费提示

现时《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规定售楼说明书须载述发展项目中装置、装修物料和设备的资料,消费者于收楼时须逐一检查是否与售楼说明书载述相符。此外,买卖合约亦列明,凡住宅物业或买卖合约所列出的装置、装修物料或设备有欠妥善之处,而该欠妥善之处并非由买方行为或疏忽造成,买方可在买卖成交日期后6个月内向卖方发出书面通知。卖方接获通知后,须于合理地切实可行的范围内,尽快自费作出补救。


一手住宅物业动辄几百万至过千万,消费者当然要求所购新楼质素达至合理的理想水平,倘发生例如个案一簇新地板发霉发黑的情况,自然难以接受。首两宗个案消费者愿意额外聘请专业人士验楼,亦于订明限期内提交执漏清单,发展商应当于合理时间内跟进欠妥善的地方,如因缺乏建材或其他原因影响执修进度,应主动向消费者交代并寻求可行的解决方法,尽量减轻对消费者的影响。最后一宗个案发展商保修期明显已届满,在此情况下,涉及单位内的维修一般应由业主负责,然而案中有问题的地方为室外机散热器喉管破裂,理论上不大可能是消费者人为造成,因此消费者认为是施工时安装过程不当所致亦属合理怀疑,可幸是案中发展商能够提供弹性处理,实为维系良好商誉的做法。

  • 妥善保留售楼说明书:购买一手物业通常附送部分设备,收楼时应核对单位间隔及附送家电之品牌、型号及数量是否与售楼说明书所列一致。此外,嵌入式/内置式家电虽然美观又节省空间,但因为是按单位度身设计,未必可以随意移动或搬离,这对日后维修检查或会增加难度,消费者要特别留意维修此类家电的具体操作,亦宜主动问清楚当发展商保修期过后,单位内家电维修商之联络资料及保养安排。
  • 清晰填写验楼清单:业主收楼时一般会获发验楼清单,由于消费者未必具备验楼知识,或会选择聘请具备建筑或测量经验的专业人士代为检查,专业人士会在单位内检查及记录,并在有问题的位置画上记号,又或者拍照为凭,并将需执漏的地方写在验楼清单。若消费者自行验楼的话,应清晰及简洁地列出执修要求,拍照为凭亦较稳妥,并务必在订明限期内以书面方式提交执修要求。
  • 保留执修过程中的沟通纪录:发展商或同一时间要处理不同单位的执漏问题,维修需时,当中亦有可能出现需反复修补的地方。消费者在处理执漏过程中,应以书面形式记录及保留双方的沟通往来纪录。倘若消费者认为发展商未有履行合约条文或未能于合理时间内跟进执漏要求,可以联络本会跟进。